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C0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1第56 康熙字典: 頁729第10 辭海: 卷8頁931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07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𤧥 𫺠 𬍾 𣄋 𮅩 𢦋
國語發音: ㄆㄛˋ
粵語發音:paak3
唐代發音:pæk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珀:琥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珀:《廣韻》《正韻》普伯切《集韻》《韻會》匹陌切,𠀤音拍。《玉篇》琥珀也。《集韻》出𦋺賔國。《正字通》如血色,拭熱能吸芥。色黃明瑩,名蠟珀。色似松香,紅而且黃,名明珀。無紅色,如淺黃,多皺文,名水珀。如石重,色黃者,名石珀。文一路赤一路黃者,名花珀。淡者名金珀。黑者名黳珀。陶弘景曰:松脂千年化爲茯苓,又千年爲琥珀。孫愐曰:楓脂入地爲琥珀。韓保昇曰:木脂皆化,松楓多脂耳。段成式曰:龍血入地爲琥珀。又有燒成者。南蠻記,寧州沙中有蜂,岸崩則蜂出,土人燒治以爲琥珀。博物志亦云:燒蜂窠所作,如近日之玻瓈。亦番燒也。又《集韻》通作魄。《前漢·西域傳》𦋺賔國出珠璣,珊瑚,虎魄,璧流離。又琥珀詞,樂器。卽火不思。《元志》天樂一部,有琵琶箜篌二,火不思二。火不思制似琵琶,直頭有小槽,圓腹如半瓶,以皮爲面,四絃皮絣同一孤柱。今山陝中州彈琥珀詞,其制似之。蓋火不思之轉語也。又《韻補》叶匹辟切,音僻。《蘇轍·茯苓賦》經歷千載,化爲琥珀,受雨露以彌堅,與日月而終畢。
反切:普伯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mber

原典出處

潛夫論·浮侈》:犀象珠玉,琥瑇瑁,石山隱飾,金銀錯鏤,麞麂履舄,文組綵褋,驕奢僣主,轉相誇詫,箕子所晞,今在僕妾。
新語·道基》:夫驢騾駱駞,犀象瑇瑁,琥珊瑚,翠羽珠玉,山生水藏,擇地而居,潔清明朗,潤澤而濡,磨而不磷,涅而不淄,天氣所生,神靈所治,幽閒清淨,與神浮沉,莫之效力為用,盡情為器。
西京雜記·第一》:常以琥笥盛之,緘以戚里織成錦,一曰斜文錦。
金樓子·興王》:宣州嘗獻琥枕,光色甚麗。
水經注·若水》:又有琥、珊瑚,黃、白、青珠也。
洞冥記·卷第二》:起神明臺,上有九天道金床、象席,虎鎮雜玉為簟。
藝文類聚·》:【贊】《晉郭璞磁石贊》曰:磁石吸鐵,琥取芥,氣有潛通,數亦冥會,物之相感,出乎意外。
通典·哀牢》:、水精、琉璃、軻蟲、蚌珠、孔雀、翡翠、犀、象、猩猩、貊獸
意林》:老君《玉策》云:「松脂入地千年作茯苓,茯苓千年作琥,琥千年作石膽,石膽千年作威喜。」
西遊記》:近侍官連忙取幾個鸚鵡杯、鸕鶿杓、金叵羅、銀鑿落、玻璃盞、水晶盆、蓬萊碗、琥鍾,滿斟玉液,連注瓊漿,果然都各飲一巡。
金瓶梅》:思飲酒真個瓊漿玉液,不數那琥杯流。
封神演義》:黃金爐內麝檀香,琥盃中珍珠滴。
廣韻·》::琥
太平御覽·水下》:又有光珠穴,穴出光珠,又有琥、珊瑚、黃白青珠也。
太平廣記》:遂襟帶間解一琥合子,中有物隱隱若蜘蛛形狀,謂二子曰:「吾輩水仙也。」
郁離子·唐蒙薜荔》:其膏入土,是為琥,爰與冰玉、瑯玕同為重寶。
紅樓夢》:正是:「瓊漿滿泛玻璃盞,玉液濃斟琥杯。」
全唐詩》:琉璃鐘,琥濃,小槽酒滴真珠紅。
康熙字典·十一》:硨磲精琉璃,琥金剛鏡。
儒林外史》:醫生說:「這是一肚子的痰,正氣又虛,要用人參、琥。」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