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CC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1第10 康熙字典: 頁730第02 辭海: 卷8頁9230第2 GSR: 第405.c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08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ㄅㄧˋ
粵語發音:bit1
說文解字:玉部》珌:佩刀下飾。天子以玉。从玉必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珌:佩刀土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珌:〔古文〕㻫《唐韻》𤰞吉切《集韻》《韻會》《正韻》壁吉切,𠀤音必。《說文》佩刀下飾。天子以玉。《·小雅》鞞琫有珌。《傳》珌下飾。《前漢·王莽傳》瑒琫瑒珌。《註》佩刀之飾,上曰琫,下曰珌。又人名。《後漢·獻帝紀》督軍校尉周珌。又《集韻》必結切,音㢼。義同。
反切:卑吉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ornament

原典出處

詩經·瞻彼洛矣》:君子至止、鞞琫有
Thither has our lord come, The gems at his scabbard's mouth all-gleaming.
孔叢子·廣器》:室,謂之韠鞛,鞸之餙也。
漢書·王莽傳上》:於是莽稽首再拜,受綠韍袞冕衣裳,瑒琫瑒,句履,鸞路乘馬,龍旂九旒,皮弁素積,戎路乘馬,彤弓矢,盧弓矢,左建朱鉞,右建金戚,甲冑一具,秬鬯二卣,圭瓚二,九命青玉珪二,朱戶納陛。
東觀漢記·周珌》:,豫州刺史慎之子也。
後漢書》:時侍中周、城門校尉伍瓊為卓所信待,瓊等陰為紹說卓曰:「夫廢立大事,非常人所及。」
穆天子傳·卷四》:好獻枝斯之石四十,𠍝𤕁𠢮𦉔佩百隻,琅玕四十,𩟜●十篋。
說文解字·玉部》:《禮》:「佩刀,諸矦璗琫而璆。」
廣韻·》::佩刀土飾。
朱子語類·士冠》:曰:「祭服謂之『黻冕』,朝服謂之『饥』,如詩『鞞琫有』,內則『端鞞紳』,皆是。」
康熙字典·》:又《集韻》必結切,音
續資治通鑑》:...">甲申,程進讀《三朝寶訓》,言曰:「藝祖...
詩經集傳》:君子至止,鞞【補頂反】琫【音菶】有【音必】。
浙江通志·卷四十三》: 延祐四明志在定海縣海光閣前,嘉定三年令趙夫立。
珊瑚木難·卷五》:...少卿,隨蹕南來,始居吳興大父諱,刑部侍郎,贈少傳,先君諱晉,...
萬姓統譜·卷五十》:梁季字飭父,麗水人。
後漢書補逸·卷八》:
詩經通論》:鞞、琫、有、、[評]韻。
大清一統志·卷二百六》:字仲逺,武威人,獻帝時官尚書。
御定駢字類編》:詩鞸琫有,傳大夫鐐琫而丨丨疏黄金,謂之盪,其美者謂之鏐。
山堂肆考·卷十八》:宋程書「靈巖」二字刻扵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