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D9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第3 頁239第14 康熙字典: 頁730第19 辭海: 卷8頁932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10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ǒng ㄍㄨㄥˇ
粵語發音:gung2
說文解字:玉部》珙:玉也。从玉共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珙:璧也。又音拱。
廣韻·上聲··》珙:璧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珙:《唐韻》拘竦切《集韻》《韻會》古勇切,𠀤音拱。《說文》玉名也。《玉篇》大璧也。《集韻》或作㺬。通作拱。《老子·道德經》雖有拱璧。又《廣韻》九容切《集韻》居容切,𠀤音恭。義同。《左傳·襄三十一年》竊其珙璧。徐邈讀。又《集韻》《韻會》𠀤胡公切,音洪。玉也。同玒。又《韻會》人名。唐有王珙。
反切:九容 (《廣韻·上平聲··》) 居悚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precious stone; county in Sichuan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玉部》::玉也。
廣韻·》::璧也。
太平御覽》:上御正殿,降德音,以開府、右軍中尉仇士良封楚國公,右軍中尉魚志弘為韓國公,太常卿崔鄲、戶部尚書判度支崔,并本官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太平廣記·童安玗》:初甚貧窶,與同里人郭相善,嘗假借錢六七萬,即以經販,安玗後遂豐富。
全唐詩·會合聯句》:朝紳郁青綠,馬飾曜珪
康熙字典·》:又與通。
明史紀事本末》:道衍至燕邸,薦鄞人袁相術。
青樓夢》:假令非才子,雙文非佳人,讀者焉肯遽羨。
續資治通鑑》:...">是歲,劉免喪,復除湖南;過闕,言曰:「...
明史》:.../entity>及其從兄御史元,咸言陳氏以過被出,繼娶王非妾...
文獻通考》:六年二月辛亥,帥司劉言:「荊南、湖北兩路民兵,訪問諸郡起籍民兵,有上三等戶取義勇一人,亦有四等、五等戶取一。
新五代史》:季興聞京師有變,乃悉邀留蜀物,而殺其使者韓等十餘人。
蜀碧》:縣舉人向科,原任江陵縣,里居,賊入,索之,閤家殉難。
珍珠舶》:貌非傾國,雖不能使張的情牽;態盡妖嬈,也可以攝法聰的魂。
三教偶拈》:門人李等,更番築治,晝夜不息。
全唐文·卷七十八》:攝侍中讀寶官中書侍郎平章事李紳、攝中書令讀冊官右僕射兼中書侍郎平章事崔,各賜一子出身。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