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08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1第13 康熙字典: 頁733第06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17第1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ㄈㄨˊ
粵語發音:fau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琈:玉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琈:《廣韻》縛謀切《集韻》房尤切,𠀤音浮。《玉篇》琈筍,玉采色。《廣韻》玉名。《集韻》美玉。《山海經》小華之山,其陽多㻬琈之玉。又《集韻》芳無切,音敷。與璷同。瑻璷,美玉也。
反切:縛謀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山海經·西山經》:又西八十里,曰小華之山,其木多荊杞,其獸多㸲牛,其陰多磬石,其陽多㻬之玉,鳥多赤鷩,可以禦火,其草有萆荔,狀如烏韭,而生於石上,亦緣木而生,食之已心痛。
水經注·穀水》:《山海經》曰:平蓬山西十里曰廆山,其陽多㻬之玉,俞隨之水出于其陰,北流注于穀。
廣韻·》:㻬:㻬玉名。
太平御覽》:《山海經》曰:平逢山西十里廆山,其陽多㻬之玉,俞隨之水出于其陰,北流注于穀,世謂之孝水也。
康熙字典·》:山海經》陸䣀之山,其上多㻬之玉。
御定駢字類編》:獸身《山海經》:西山經剛山,多㭍木,多㻬之玉,剛水出焉,北流注于渭。
晚晴簃詩匯》:有《㻬山房詩稿》。
山東通志·卷二十九》:苦節六十餘年,年八十四歲,卒閻氏生員李、戴氏張翰妻、張氏生員馬雲鰲妻、吕氏張天經妻陳氏劉亨正妻,熈以上俱夫,亡守節。
遁甲演義·卷三》:為壇方一丈二尺,外方十二丈,開十二辰門,以竹為篆...
山堂肆考·卷十九》:少華山,其木多荊、杞,其獸多野牛,其陽多㻬,鳥多赤鷩。
天中記·卷八》:二華,《西京賦》綴以二華山海經太華之山,削成而四方,其高五千仞,其廣千里小華之山,其陽多㻬之玉注少華也。
御定子史精華》:王定,宗幼子,大名王山海經:小華之山,其木名荆杞,其獸多㸲牛,其隂多磬石,其陽多丨丨之玉。
御定淵鑑類函》: 增《山海經》曰:「小華之山,其陽多㻬之玉,其木多荊、杞,其鳥多赤鷩,可以禦火注:「小華少華也
陝西通志·卷四十三》:小華之山,其陽多㻬之玉。
太平寰宇記·卷二十九》:...杞其獸多㸲牛其隂多磬石其陽多㻬鳥多赤鷩爾雅云西南之美者有華山...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