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19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8第8 康熙字典: 頁734第06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20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𤦒
國語發音: ㄩˋ
粵語發音:wik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琙:人名漢有公孫琙。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琙:《廣韻》雨逼切《集韻》越逼切,𠀤音域。人名。《東觀漢記》𤣥菟太守公孫琙。
反切:雨逼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三國志·公孫度傳》:時玄菟太守公孫,子豹,年十八歲,早死。
廣韻·》::人名漢有公孫
太平御覽·食下》:《俗說》曰:桓音域。
康熙字典·》::《廣韻》雨逼切《集韻》越逼切,𠀤音域。
宋學士文集》:公諱,字真夫,其先閩人,後徙明奉化之松溪公。
通志·卷一百十四》:時元菟太守公孫子豹,年十八,早死。
欽定盛京通志》:公孫,桓帝時為元莬太守。
御定駢字類編》:暨九土殊風,八方舛俗,遊化所包,事出𢎞奨,皆足以遷光淨,登儀寶地。
宋詩紀事·卷三十三》:山谷因和荆南太守馬中玉水仙花》詩云云。
欽定續通典·卷四十五》:...宗弼、滕公琰、夏言、張璁、郭正、焦竑、陳仁錫、謝鐸、何塘、朱...
後漢書》:時玄菟太守公孫子豹,年十八,早死,度少時名豹,又與琙子同年,見親哀之,遺就師學,為娶妻。
三國志·魏志八》:時玄菟太守公孫,子豹,年十八歲,早死。
明史·列傳第十九》:嗣,改清平衛,世襲。
華陽國志》:地理岷、嶓、鎮其五岳,華山表其陽,四瀆則汶江出其徼。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