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25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6第34 康熙字典: 頁734第22 辭海: 卷8頁9640第4 GSR: 第57.f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21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ㄏㄨˇ
粵語發音:fu2
唐代發音:
說文解字:玉部》琥:發兵瑞玉,為虎文。从玉从虎,虎亦聲。《春秋傳》曰:「賜子家雙琥。」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琥:發兵符有虎文。《周禮》云:白琥禮西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琥:《唐韻》呼古切《韻會》《正韻》火五切,𠀤音虎。《說文》發兵瑞玉,爲虎文。《長箋》漢銅虎符,全體中分,作漢篆,又古玉虎符,扁體不全,形不㪉體,亦無字,故曰龍文。與瓏同義。當卽虎字加玉,轉註以別于銅符也。又玉器。《左傳·昭三十二年》賜子家子雙琥。《註》琥,玉器。《禮·禮器》琥,璜爵。《周禮·春官》以白琥禮西方。《註》爲虎形,虎猛,象秋嚴。又《韻會》琥珀,松脂入地所化。《易·乾卦則各從其類也疏》異類相感者,若琥珀拾芥,皆冥理自然,不知其所以然也。《前漢·西域傳》作虎魄。詳前珀字註。
考證:〔《周禮·春官》以白琥禮西方。《註》爲虎形,虎猛,象秋聲。〕謹照原文聲改嚴。
反切:呼古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jewel in shape of tiger; amber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禮記·禮器》:圭璋特,璜爵。
And libation cups were presented singly; as also the tiger-shaped and yellow cups.
潛夫論·浮侈》:犀象珠玉,珀瑇瑁,石山隱飾,金銀錯鏤,麞麂履舄,文組綵褋,驕奢僣主,轉相誇詫,箕子所晞,今在僕妾。
新語·道基》:夫驢騾駱駞,犀象瑇瑁,珀珊瑚,翠羽珠玉,山生水藏,擇地而居,潔清明朗,潤澤而濡,磨而不磷,涅而不淄,天氣所生,神靈所治,幽閒清淨,與神浮沉,莫之效力為用,盡情為器。
春秋左傳》:十二月,公疾,遍賜大夫,大夫不受,賜子家子雙,一環,一璧,輕服,受之,大夫皆受其賜,己未,公薨,子家子反賜於府人曰,吾不敢逆君命也,大夫皆反其賜,書曰,公薨于乾侯,言失其所也,趙簡子問於史墨曰,季氏出其君,而民服焉,諸侯與之,君死於外,而莫之或罪也,對曰,物生有兩,有三有五,有陪貳,故天有三辰,地有五行,體有左右,各有妃耦,王有公,諸侯有卿,皆有貳也,天生季氏,以貳魯侯,為日久矣,民之服焉,不亦宜乎,魯君世從其失,季氏世脩其勤,民忘君矣,雖死於外,其誰矜之,社稷無常奉,君臣無常位,自古以然,故詩曰,高岸為谷,深谷為陵,三后之姓,於今為庶,王所知也,在易卦,雷乘乾曰,大壯,天之道也,昔成季友,桓之季也,文姜之愛子也,始震而卜,卜人謁之曰,生有嘉聞,其名曰友,為公室輔,及生如卜人之言,有文在其手,曰友,遂以名之,既而有大功於魯,受費以為上卿,至於文子,武子。
西京雜記·第一》:常以珀笥盛之,緘以戚里織成錦,一曰斜文錦。
周禮·春官宗伯》:以玉作六器,以禮天地四方:以蒼璧禮天,以黃琮禮地,以青圭禮東方,以赤璋禮南方,以白禮西方,以玄璜禮北方。
儀禮·覲禮》:設六玉,上圭,下璧,南方璋,西方,北方璜,東方圭。
說文解字·玉部》:《禮》:六幣:圭以馬,璋以皮,璧以帛,琮以錦,以繡,璜以黼。
金樓子·興王》:宣州嘗獻珀枕,光色甚麗。
水經注·若水》:又有珀、珊瑚,黃、白、青珠也。
洞冥記·卷第四》:麗娟以珀為佩,置衣裾裏,不使人知,乃言骨節自鳴,相與為神怪也。
藝文類聚·》:【贊】《晉郭璞磁石贊》曰:磁石吸鐵,珀取芥,氣有潛通,數亦冥會,物之相感,出乎意外。
通典·大斂》:中官內官掌事者皆盥訖,升斂,如小斂次加衣畢,乃以組連珪、璋、璧、琮、、璜六玉而加焉。
意林》:老君《玉策》云:「松脂入地千年作茯苓,茯苓千年作珀,珀千年作石膽,石膽千年作威喜。」
論語注疏·鄉黨》:子、男相享,則降用以繡,璜以黼,故鄭注《小行人》云「其於諸侯亦用璧琮耳。」
西遊記》:近侍官連忙取幾個鸚鵡杯、鸕鶿杓、金叵羅、銀鑿落、玻璃盞、水晶盆、蓬萊碗、珀鍾,滿斟玉液,連注瓊漿,果然都各飲一巡。
金瓶梅》:思飲酒真個瓊漿玉液,不數那珀杯流。
封神演義》:黃金爐內麝檀香,珀盃中珍珠滴。
廣韻·》::發兵符有虎文。
太平御覽》:車照漢右,芝駕肅河陰。
太平廣記》:遂襟帶間解一珀合子,中有物隱隱若蜘蛛形狀,謂二子曰:「吾輩水仙也。」
郁離子·唐蒙薜荔》:其膏入土,是為珀,爰與冰玉、瑯玕同為重寶。
紅樓夢》:正是:「瓊漿滿泛玻璃盞,玉液濃斟珀杯。」
全唐詩》:琉璃鐘,珀濃,小槽酒滴真珠紅。
康熙字典·》:《周禮·春官·典瑞》駔圭璋璧琮璜之渠眉。
儒林外史》:醫生說:「這是一肚子的痰,正氣又虛,要用人參、珀。」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