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35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第9 康熙字典: 頁736第01 辭海: 卷8頁974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19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𧑜
國語發音: ㄆㄧˊ
粵語發音:pei4
唐代發音:*bhi
說文解字:珡部》琵:琵琶,樂器。从珡比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𣬈》琵:琵琶。《釋名》云:推手爲瑟引手爲琶取其鼓時以爲之名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琵:《唐韻》房脂切《集韻》《韻會》頻脂切《正韻》蒲麋切,𠀤音毗。《說文》琵琶,樂器。馬上弦索。从珡,比,意兼聲。《廣韻》推手爲琵,引手爲琶,取其鼓時,以爲之名。《集韻》馬上所鼓,推手前曰批,引手後曰把。或从手。《風俗通》長尺五寸,象三才五行。四絃象四時。唐書自下逆鼓曰琵,自上順鼓曰琶。近代樂家所作,不知所起,傅𤣥琵琶序云:漢送烏孫公主,念其道遠,思慕故國,使知音者於馬上作之。《古今樂錄》琵琶出於絃鞉,杜摯以爲興之秦末,蓋古長城役,百姓絃鞉而鼓之。又魚名。《左思·吳都賦》鮫鯔琵琶。《註》會稽琵琶魚無鱗,形似琵琶。又《容齋隨筆》白樂天以琵字作入聲讀。如云:四絃不似琵琶聲,亂瀉眞珠細撼鈴。又: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皆入聲也。
反切:房脂 (《廣韻·上平聲··𣬈》)
英文翻譯:guitar-like instrument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珡部》:琶,樂器。
世說新語·容止》:桓大司馬曰:「諸君莫輕道,仁祖企腳北窗下彈琶,故自有天際真人想。」
顏氏家訓·教子》:齊朝有一士大夫,嘗謂吾曰:「我有一兒,年已十七,頗曉書疏,教其鮮卑語及彈琶,稍欲通解,以此伏事公卿,無不寵愛,亦要事也。」
水經注·沔水》:漢水又東逕琶谷口,梁、益二州分境于此,故謂之琶界也。
三國志·張旣傳》:乃畜歌者,琶、箏、簫,每行來將以自隨。
藝文類聚·美婦人》:又《詠內人晝眠詩》曰:北窗聊就枕,南檐日未斜,攀鉤落倚障,插捩舉琶,夢笑開嬌靨,眠鬟壓落花,簟文生玉腕,香汗浸紅紗,夫婿恆相伴,莫誤是倡家。
通典·吏部尚書》:吏部令史錢泰能琶,主客令史周伯齊善歌,詣炳之宅諮事,因留宿。
意林》:琶,近世樂家所作,不知誰也。
西遊記》:急翻身爬不起來,被七聖一擁按住,即將繩索捆綁,使勾刀穿了琶骨,再不能變化
金瓶梅》:第二個姓謝名希大,字子純,乃清河衛千戶官兒應襲子孫,自幼父母雙亡,遊手好閒,把前程丟了,亦是幫閒勤兒,會一手好琶。
封神演義》:當時不遇天仙術,安得琶火後看。
廣韻·𣬈》:琶。
太平御覽·》:《隋圖經》曰:漢水逕琶谷至滄浪洲,洲即漁父棹歌處,庾仲雍記云謂之千齡洲。
太平廣記·太樂伎》:因彈琶,歌數曲而就死
朱子語類》:鸚鵡花間弄,琶月下彈。
全唐詩·吊白居易》:童子解吟長恨曲,胡兒能唱琶篇。
康熙字典·》:阰:《廣韻》房脂切《集韻》《韻會》頻脂切,𠀤音
儒林外史》:聽見左右的人說,寧王在玉牒中是第八個王子,方纔悟了關聖帝君所判「琴瑟琶」,頭上是八個「王」字,到此無一句不驗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