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74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9第36 頁464第8 康熙字典: 頁740第06 辭海: 卷8頁9940第4 GSR: 第1226.d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63第02
表面結構:Top-right: 𣪊, bottom-left: 𤣩.
國語發音:jué ㄐㄩㄝˊ
粵語發音:gok3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瑴:玉名。又音角。
廣韻·入聲··》珏:二玉相合爲一𤤴。
廣韻·入聲··》瑴: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瑴:《廣韻》古岳切《集韻》《韻會》《正韻》訖岳切,𠀤音覺。《廣韻》同珏。《正韻》二玉相合。《左傳·僖三十年》公爲之請,納玉於王與晉侯,皆十瑴。《註》雙玉曰瑴。又《廣韻》《韻會》𠀤古祿切,音穀。義同。又《廣韻》玉名。同㲄。
反切:古禄 (《廣韻·入聲··》) 古岳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win gems

原典出處

春秋左傳》:十八年,春,虢公,晉侯,朝王,王饗醴,命之宥,皆賜玉五,馬三匹,非禮也,王命諸侯,名位不同,禮亦異數,不以禮假人。
國語·魯語上》:公說,行玉二十,乃免衛侯
竹書紀年·武乙》:三十四年,周公季歷來朝,王賜地三十里,玉十,馬十匹。
藝文類聚》:又《南都賦》曰:於顯樂都,既麗且康,陪京之南,居漢之陽,剖周楚之豐壤,跨荊豫而為疆,其寶利珍怪,則金采玉璞,隋珠夜光,太一餘糧,中黃玉,松子神陂,赤靈解角,耕父揚光於清泠之泉,游女弄珠於漢皋之曲,其水蟲則有蠳龜鳴蛇,潛龍伏螭,其鳥則有鴛鴦鵠鷖,鴻鴇鴐鵝,嚶嚶和鳴,澹澹隨波,其香草則薜荔蕙若。
廣韻·》::玉名。
太平御覽·帝武乙》:《紀年》曰:武乙即位,居殷,三十四年,周王季歷來朝,武乙賜地三十里,玉十,馬八匹。
太平廣記·崔瑴》:博陵崔者。
康熙字典·》:又《廣韻》空谷切,音
春秋左傳》:皆十
宣室志·補遺》:
御定淵鑑類函》: 増莊公十八年春,虢公、晉侯朝王,王饗醴,命之宥,皆賜玉五,馬三匹,非禮也。
遼史》:田獵服:皇帝幅巾,擐甲戎裝,以貂鼠或鵝項、鴨頭為腰。
山西通志》:偃許諾,乃請公伐齊,將濟河,以朱絲係玉二,而禱沈玉而濟。
武林藏書錄》:余顧而樂之,水之流者若藍若鏡若練縠,山之峙者或伏或騖或盤或踞,以致危檣勁櫓之往來,漁歌牧笛之互答,清風欲生,翠煙自留,斯皆卓氏之偉觀與。
書敘指南·卷十六》:雙玉曰
宋史紀事本末》:六月丙戌,遼張以平州來歸。
資治通鑑後編》: 以呂頥浩為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翰林學士李邴為尚書右丞,御史中丞鄭簽書樞宻院事。
類說·卷一》:天子取玉板三乘,玉器服物,於是載玉萬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