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87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1第12 康熙字典: 頁741第05 辭海: 卷9頁0010第3 GSR: 第236.d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35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uán ㄒㄩㄢˊ
粵語發音:syun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琁:美石次玉。
廣韻·下平聲··》璇: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一》璇:《廣韻》似宣切《集韻》旬宣切,𠀤音旋。《廣韻》同琁。《山海經》王母之山,有璇瑰瑤碧。《註》璇瑰,亦玉名。又星名。《史記·天官書北斗七星註》春秋運斗極云:斗第二璇。又《揚子·方言》簙謂之蔽。或謂之𠥙璇。《註》竹器所以整頓簿者。又人名。《後漢·楊璇傳》楊璇字機平。
反切:似宣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eautiful jade; star

原典出處

白虎通德論·聖人》:堯眉八彩,是謂通明,曆象日月、璣玉衡。
孔子家語》:少孔子五十歲,與孔年相比,每孺子之。
蔡中郎集》:受終文祖,璣是承。
史記·封禪書》:尚書》曰,舜在璣玉衡,以齊七政。
漢書·王莽傳中》:莽志方盛,以為四夷不足吞滅,專念稽古之事,復下書曰:「伏念予之皇始祖考虞帝,受終文祖,在璣玉衡以齊七政,遂類于上帝,禋于六宗,望秩于山川,遍于群神,巡狩五嶽,群后四朝,敷奏以言,明試以功。」
楚辭·怨上》:謠吟兮中野,上察兮璣。
方言·第五》:簙謂之蔽,或謂之箘,秦晉之間謂之簙,吳楚之間或謂之蔽,或謂之箭裏,或謂之簙毒,或謂之夗專,或謂之𠥙,或謂之棊。
水經注·河水》:又按《淮南之書》,崑崙之上,有木禾、珠樹、玉樹、樹,不死樹在其西,沙棠、琅玕在其東,絳樹在其南,碧樹、瑤樹在其北。
三國志·管寧傳》:誠宜束帛加璧,備禮徵聘,仍授几杖,延登東序,敷陳墳素,坐而論道,上正璣,恊和皇極,下阜羣生,彝倫攸叙,必有可觀,光益大化。
群書治要·》:桀作室象廊,紂為傾宮鹿臺,以喪其社稷,楚靈以築章華,而身受其禍,秦始皇作阿房而殃及其子,二世而滅,夫不度萬人之力,以從耳目之欲,未有不亡者,陛下當以堯,舜,禹,湯,文,武為法則,夏桀,殷紂,楚靈,秦皇為深誡,巍巍大業,猶恐失之,不夙夜敬止,允恭恤民,而自逸,唯宮室是侈是飾,必有顛覆危亡之禍,方今二虜合從,謀危宗廟,十萬之軍,東西奔赴,邊境無一日之娛,農夫廢業,民有饑色,陛下不是為憂,而營作宮室,無有已時,君作元首,臣為股肱,存亡一體,得失同之,臣雖駑怯,敢忘争臣之義,言不切至,不足以感寤陛下,陛下不察臣言,恐皇祖烈考之祚,將墜於地,使臣身死有補萬一,則死之日,猶生之年也。
藝文類聚·宋武帝》:【議】《宋顏延之武帝謚議》曰:以為聖哲同風,功美殊稱,蓋出乎道者無方,故刑于物者不一,伏惟道塞人神,信通期運,愛敬所稟,因心則遠,英粹之照,正性自天,體苞潛躍,慮周卷舒,龍德在陰,雖艱貞而不悶,因時而惕,故有來其必亨,在晉之季,皇塗荐阻,攙搶干紀,璣失馭,天鑒靈武,民屬聖明,不假十室之資,不籍百乘之賦,首義馳風,一鼓靜亂,滌除太階,消殞薄蝕,斯亮登庸之基,經綸之始者也。
通典·》:今美玉難得,不能備,可用白珠。
三國演義》:桀作室象廊,紂為傾宮鹿臺,致喪社稷。
金瓶梅》:閨繡戶斜光入,千金女兒倚門立。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渾儀》:璣玉衡,以齊七政。
朱子語類·綱領》:又曰:「書疏載『在璣玉衡』處,先說箇天。」
康熙字典·》:《後漢·楊傳》剽人盜邑者,不闋時月。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