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8B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3第17 康熙字典: 頁741第13 辭海: 卷9頁0010第6 GSR: 第723.h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35第1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āng ㄓㄤ
粵語發音:zoeng1
說文解字:玉部》璋:剡上為圭,半圭為璋。从玉章聲。《禮》:六幣:圭以馬,璋以皮,璧以帛,琮以錦,琥以繡,璜以黼。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璋:半珪曰璋詩云乃生男子載弄之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一》璋:《唐韻》《集韻》《韻會》諸良切《正韻》止良切,𠀤音章。《說文》剡上爲圭,半圭爲璋。禮六幣:圭以馬,璋以皮,璧以帛,琮以錦,琥以繡,璜以黼。《徐曰》剡削之也。《·小雅》載弄之璋。《傳》半圭曰璋。《周禮·春官·大宗伯》以赤璋禮南方。玉人之事,大璋中璋九寸。邊璋七寸,射四寸,厚寸,牙璋中璋七寸。射二寸,厚寸。《又》璋邸射。《註》射,剡出者,邸射,剡而出也。又祭祀之禮,王祼以圭瓚,諸臣助之亞祼以璋瓚,左右奉之。《·大雅》濟濟辟王,左右奉璋。
反切:諸良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jade plaything; jade ornament

原典出處

莊子·馬蹄》:白玉不毀,孰為珪
If the natural jade had not been broken and injured, who could have made the handles for the libation-cups from it?
詩經·斯干》:乃生男子、載寢之床、載衣之裳、載弄之
Sons shall be born to him: They will be put to sleep on couches; They will be clothed in robes; They will have sceptres to play with.
尚書·顧命》:太保受同,降,盥,以異同秉以酢
The Grand-Guardian received the cup, descended the steps, and washed his hands. He then took another cup, (placed it on) a half-mace which he carried, and repeated the sacrifice.
禮記·郊特牲》:灌以圭,用玉氣也。
荀子·正名》:》曰:「顒顒卬卬,如圭如,令聞令望,豈弟君子,四方為綱。
春秋繁露·郊祭》:濟濟辟王,左右趨之,濟濟闢王,左右奉
大戴禮記·朝事》:致饔餼,既還圭賄贈,饗食燕,所以明賓主君臣之義也。
白虎通德論·文質》:何謂五瑞,謂珪、璧、琮、璜、也。
中論·脩本》:》云:「顒顒卬卬,如珪如,令聞令望。」
孔子家語·刑政》:璧琮不粥於市。
蔡中郎集》:《詩》曰:「顒顒卬卬,如珪如。」
管子·牧民》:文巧不禁,則民乃淫,不兩原,則刑乃繁。
淮南子·繆稱訓》:在前,尚質也。
春秋左傳》:晉韓宣子如楚送女,叔向為介,鄭子皮,子大叔,勞諸索氏,大叔謂叔向曰,楚王汏侈已甚,子其戒之,叔向曰,汏侈已甚,身之災也,焉能及人,若奉吾幣帛,慎吾威儀,守之以信,行之以禮,敬始而思終,終無不復,從而不失儀,敬而不失威,道之以訓辭,奉之以舊法,考之以先王,度之以二國,雖汏侈若我何,及楚,楚子朝其大夫曰,晉,吾仇敵也,苟得志焉,無恤其他,今其來者,上卿上大夫也,若吾以韓起為閽,以羊舌肸為司宮,足以辱晉,吾亦得志矣,可乎,大夫莫對,薳啟彊曰,可,苟有其備,何故不可,恥匹夫不可以無備,況恥國乎,是以聖王務行禮,不求恥人,朝聘有珪,享覜有,小有述職,大有巡功,設机而不倚,爵盈而不飲,宴有好貨,飧有陪鼎,入有郊勞,出有贈賄,禮之至也,國家之敗,失之道也,則禍亂興,城濮之役,晉無楚備,以敗於邲,邲之役,楚無晉備,以敗於鄢,自鄢以來,晉不失備,而加之以禮,重之以睦,是以楚弗能報,而求親焉,既獲姻親,又欲恥之,以召寇讎,備之若何,誰其重此,若有其人,恥之可也,若其未有,君亦圖之,晉之事君,臣曰可矣,求諸侯而麇至,求昏而薦女,君親送之,上卿及上大夫致之,猶欲恥之,君其亦有備矣,不然奈何,韓起之下,趙成,中行吳,魏舒,范鞅,知盈,羊舌肸之下,祁午,張趯,籍談,女齊,梁丙,張骼,輔躒,苗賁皇,皆諸侯之選也,韓襄為公族大夫,韓須受命而使矣,箕襄,邢帶,叔禽,叔椒,子羽,皆大家也,韓賦七邑,皆成縣也,羊舌四族,皆彊家也,晉人若喪韓起,楊肸,五卿,八大夫,輔韓須,楊石,因其十家九縣,長轂九百,其餘四十縣,遺守四千,奮其武怒,以報其大恥,伯華謀之,中行伯魏舒帥之,其蔑不濟矣,君將以親易怨,實無禮以速寇,而未有其備,使群臣往遺之禽,以逞君心,何不可之有,王曰,不穀之過也,大夫無辱,厚為韓子禮,王欲敖叔向以其所不知而不能,亦厚其禮,韓起反,鄭伯勞諸圉,辭不敢見,禮也。
晏子春秋》:今吾欲具圭犧牲,令祝宗薦之乎上帝宗廟,意者禮可以干福乎?
春秋公羊傳》:判白,弓繡質,龜青純。
漢書·敘傳下》:孝成煌煌,臨朝有光,威儀之盛,如圭如
前漢紀》:如珪如
西京雜記·第六》:青緺紫綬,環璧珪
周禮·春官宗伯》:以玉作六器,以禮天地四方:以蒼璧禮天,以黃琮禮地,以青圭禮東方,以赤禮南方,以白琥禮西方,以玄璜禮北方。
楚辭·哀時命》:珪雜於甑窐兮,隴廉與孟娵同宮。
儀禮·聘禮》:受享束帛加璧,受夫人之聘,享玄纁束帛加琮,皆如初。
山海經·南山經》:其神狀皆鳥身而龍首,其祠之禮:毛用一玉瘞,糈用稌米,一壁,稻米、白菅為席。
焦氏易林·需之》:井:珪璧琮,執贄見王。
說文解字·玉部》::剡上為圭,半圭為
爾雅·釋器》:大八寸,謂之琡。
世說新語·言語》:丞相因覺,謂顧曰:「此子珪特達,機警有鋒。」
顏氏家訓·文章》:陳孔居袁裁書,則呼操為豺狼。
文心雕龍·章表》:稱健,則其標也。
抱朴子·仙藥》:有吳延稚者,志欲服玉,得玉經方不具,了不知其節度禁忌,乃招合得珪環璧,及校劍所用甚多,欲餌治服之,後余為說此不中用,乃嘆息曰:事不可不精,不但無益,乃幾作禍也。
水經注·濟水》:後漢世祖建武十一年,封馮異長子為侯國。
三國志·武帝紀》:益州牧劉始受徵役,遣兵給軍。
群書治要·》:前者,乳母趙嬈,貴重天下,生則資藏侔於天府,死則丘墓逾於園陵,兩子受封,兄弟典郡,續以永樂門史霍玉,依阻城社,又為奸邪,今者,道路紛紛,復云有程大人者,察其風聲,將為國患,宜高為堤防,明設禁令,深惟趙,霍以為至戒,今聖意勤勤,思明邪正,而聞太尉張顥為玉所進,光禄勛偉有名貪濁,又長水校尉趙玹,屯騎校尉蓋升,并叨時幸,榮富優足,宜念小人在位之咎,退思引身避賢之福,伏見廷尉郭禧純厚老成,光禄大夫橋玄聰達方直,故太尉劉寵忠實守正,并宜為謀主,數見訪問,夫宰相大臣,君之四體,委任責成,優劣已分,不宜聽納小吏,雕琢大臣也。
藝文類聚·閨情》:《秦嘉妻徐淑答書》曰:知屈珪,應奉歲使,策名王府,觀國之光,雖失高素皓然之業,亦是仲尼執鞭之操也。
通典·大斂》:中官內官掌事者皆盥訖,升斂,如小斂次加衣畢,乃以組連珪、、璧、琮、琥、璜六玉而加焉。
意林·莊子十卷》:白玉不毁,孰取珪
論語注疏·八佾》:云「灌者,酌鬱鬯灌於太祖,以降神」者,《郊特牲》云:「周人尚臭,灌用鬯臭,鬱合鬯,臭陰達於淵泉,灌以圭,用玉氣也。」
西遊記》:太宗又曰:「朕才愧珪,言慚金石。」
三國演義》:曹公曰:「淮南袁術、江東孫策、冀州袁紹、荊州劉表、益州劉、漢中張魯,皆狐兔也。」
金瓶梅》:今日是你西門老爹加官進祿,又是好日子,又是弄之喜,宜該唱這套。
廣韻·》:窐:甑下孔楚詞云珪雜於甑窐又音攜亦作𤮰。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