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90

說文小篆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8第1 康熙字典: 頁741第24 辭海: 卷9頁0030第6 GSR: 第766.r'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40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ㄌㄨˋ
粵語發音:lou6
說文解字:玉部》璐:玉也。从玉路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璐:玉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二》璐:《唐韻》洛故切《集韻》《韻會》《正韻》魯故切,𠀤音路。《說文》玉名也。《玉篇》美玉也。《楚辭·九章》被明月兮珮寶璐。《註》寶璐,美玉也。《謝惠連·雪賦》逵似連璐。
反切:洛故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eautiful variety of jade

原典出處

楚辭·涉江》:被明月兮珮寶
說文解字·玉部》::玉也。
藝文類聚·》:散漫交錯,氛氳蕭索,藹藹浮浮,瀌瀌奕奕,連翩飛灑,徘徊委積,始緣甍而冒棟,終開簾而入隙,既因方而為珪,亦遇圓而成璧,眄隰則萬頃同縞,瞻山則千巖俱白,於是臺如重璧,逵似連,庭列瑤階,林挺瓊樹,若乃積素未虧,白日朝鮮,爛兮若燭龍銜曜照崑山,及其流滴垂冰,緣霤承隅,粲兮若馮夷剖蚌列明珠。
廣韻·》::玉名。
太平御覽·》:於是臺如重璧,逵似蓮,庭列瑤階,林挺瓊樹,皓鶴奪鮮,白鷴失素。
全唐詩·夏冰歌》:碎如墜瓊方截
康熙字典·十二》::《唐韻》洛故切《集韻》《韻會》《正韻》魯故切,𠀤音路。
明史》:...ype="person">倪元顯示全文
默記·卷上》:晏元獻為相,一日,遣人請召迥之父郎官王至私第,款密久之。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按《負暄野録》二巻,嘉定中名槱者所著失其姓,元大德三年茅雲山鈔本。
畿輔通志·卷一百五》:壤為今比部,如,公第三子于歸,後賢淑著聲甫半載,壤病脾泄,旋患臟毒,氏日不一餐,夜則叩天,願以身代。
東林始末》:崇禎元年春正月,翰林院編修倪元上言:『臣入都,邸抄凡攻崔、魏...
惜抱軒文集》:兄弟六人,其四皆貴:長少詹事廷瓚,仕仁皇帝,與文端公同時;次太保大學士廷玉;次禮部侍郎廷
欽定續通典·卷二十五》:是時宰臣雖退居林下,而帝眷仍注重若此,然舊制紅本到閣,首輔票擬,莊烈帝崇禎中始用分票,首輔之權畧分時御史倪元請分票,自後本下,即令中書分之,故內閣之職同於古相者,以其主票擬也。
晚晴簃詩匯》:劉歸吳逝君去國,遠游寶何人沽。
玉堂薈記·卷上》:乙亥春,成德為滋陽令,庶子倪鴻寶、元上制實制虛疏,與少宰張捷爭辨。
文獻通考》:序言懿宗朝有焦者撰《年代紀》,述神堯止宣宗。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