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98

異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3第37 康熙字典: 頁741第36 辭海: 卷9頁0020第7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38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lín ㄌㄧㄣˊ
粵語發音:leon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璘:璘㻞文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二》璘:《廣韻》力珍切《集韻》《韻會》《正韻》離珍切,𠀤音鄰。《玉篇》璘㻞,文貌。又《韻會》通作瞵。《揚雄·甘泉賦》壁馬犀之瞵㻞。《註》文貌。《古樂府·董逃行》遙望五嶽端,黃金爲闕班璘,但見芝草,葉落紛紛。又《玉篇》玉色光彩。《張衡·西京賦》瓀珉璘彬。《註》璘彬,玉光色雜也。又《集韻》《韻會》里忍切《正韻》良忍切,𠀤音粦。義同。又《韻補》叶陵延切,音連。《皇甫謐·釋勸》忽金白之輝耀,忘靑紫之斑璘。辭容服之光燦,抱敝褐之終年。《正字通》瞵璘音同義別。詩賦凡瞵㻞斑瞵,皆璘字譌文。韻會引揚雄賦通作瞵,誤。
反切:力珍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luster of jade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隱逸下》:《孔德北山移文》曰:鍾山之英,草堂之靈。
廣韻·》:㻞文皃。
太平御覽·朱泚》:淮西鳳翔兵,馬統之。
太平廣記·鄭德璘》:貞元中,湘潭尉鄭德,家居長沙。
紅樓夢》:彼時賈代儒、代修、賈敕、賈效、賈敦、賈赦、賈政、賈琮、賈㻞、賈珩、賈珖、賈琛、賈瓊、賈、賈薔、賈菖、賈菱、賈芸、賈芹、賈蓁、賈萍、賈藻、賈蘅、賈芬、賈芳、賈藍、賈菌、賈芝等都來了。
全唐詩》:可中棄置君不顧,天生秀色徒玢。
康熙字典·一部》:《唐傳》團結漁業茶鹽舟夫蘆丁,悉備燎舟之具。
明史》:吉翔遂遣門生郭說主事胡士瑞擁戴秦王。
樵史通俗演義》:只見李自成上坐,偽丞相牛金星、偽大將軍劉宗敏、李過、白廣恩、官撫民、梁甫、董天成、馬岱、姜瓖,井六政府宋企郊、張然、鞏焴、侯恂、黎志升、葉初春等,左右兩班列坐。
清稗類鈔·迷信類一》:...ype="person">薩哈乞賜一牛。」
新五代史》:世宗征淮,保融遣指揮使魏率兵三千,出夏口以為應。
蜀碧》:賊至東鄉,貢生冉及其子宗孔死之,舉家自焚。
金史·列傳第三十一》:泰和六年,伐宋,遷陜西路統軍副使,俄改通遠軍節度使、陜西兵馬都統副使,與秦州防禦使完顏屯成紀界。
清史稿·列傳四十三》:...ype="person">張朝、許世昌並及...
殊域周咨錄》:呂經又聽廣寧中軍都指揮袁、劉尚德修築城墻,栽柳種田,不得休息,月糧失期,眾軍怨憤。
續資治通鑑》:.../entity>,命川中大將吳、楊政招流民之失所者,遣發以補其額。
山西通志》:性孝,闖賊勒餉,代父受刑。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