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9C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1第15 康熙字典: 頁742第06 辭海: 卷9頁0030第2 GSR: 第707.c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34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áng ㄏㄨㄤˊ
粵語發音:wong4
說文解字:玉部》璜:半璧也。从玉黃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璜:《說文》曰:半璧也,周禮以𤣥璜禮北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二》璜:《唐韻》戸光切《集韻》《韻會》《正韻》胡光切,𠀤音黃。《說文》半璧也。《詩·鄭風·雜佩以贈之傳》雜佩,珩璜琚瑀衝牙之類。《釋文》半璧曰璜。佩上有衡,下有二璜,作牙形於其中,以前衝之,使關而相擊也。璜爲佩下之飾,有穿孔罥繫之處。《周禮·春官·大宗伯》以𤣥璜禮北方。《註》半璧曰璜,象冬閉藏,地上無物,唯天半見也。《後漢·輿服志》乃爲大佩,衝牙雙瑀璜,皆以白玉。又《揚子·法言》武義璜璜。《註》猶喤喤。又《正字通》黃石爲璜,海虞有璜涇,涇底有石而黃,以石名水,以水名地。又《韻會》《正韻》𠀤胡盲切,音橫。《周志》文王夢天帝服𤣥纕,立於令狐之津,曰:賜汝望。望釣於河,得玉璜,刻曰:克郼者姬昌,日衣靑光。《註》璜,音橫。《韓愈·城南聯句》鵝肪截佩。璜作橫,音押。
反切:胡光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 semicircular jade ornament used as a pendant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武義,兵征四方,次也。
Grave and bold military rites with soldiers attacking the four directions —this is next.
禮記·明堂位》:崇鼎,貫鼎,大,封父龜,天子之器也。
說苑·尊賢》:及見翟,踞堂而與之言,翟不說。
大戴禮記·保傅》:上有雙衡,下有雙、衝牙、玭珠以納其間,琚瑀以雜之。
白虎通德論·辟雍》:半者象也,獨南面禮儀之方有水耳,其餘壅之,言垣,宮名之別尊卑也。
新書·兵車之容》:鳴玉者,佩玉也,上有雙珩,下有雙,衝牙蠙珠,以納其閒,琚瑀以雜之。
中論·法象》:夫法象立、所以為君子,法象者、莫先乎正容貌、慎威儀,是故先王之制禮也,為冕服采章以旌之,為珮玉鳴以聲之,欲其尊也,欲其莊也,焉可懈慢也?
潛夫論·讚學》:故夏后之,楚和之璧,雖有玉璞卞和之資,不琢不錯,不離礫石。
蔡中郎集·述行賦》:是時梁冀新誅,而徐左悺等五侯擅貴于其處。
墨子·大取》:也,是玉也。
文子·上義》:夫夏后氏之,不能無瑕,明月之珠,不能無穢,然天下寶之者,不以小惡妨大美。
列仙傳·朱璜》:者,廣陵人也。
韓非子·內儲說下》:,魏王之臣也,而善於韓,乃召韓兵令之攻魏,因請為魏王搆之以自重也。
淮南子·精神訓》:夫有夏后氏之者,匣匱而藏之,寶之至也。
呂氏春秋·舉難》:卜相曰『成與孰可』?
史記·魏世家》:今所置非成則,二子何如?
春秋左傳》:四年,春,三月,劉文公合諸侯于召陵,謀伐楚也,晉荀寅求貨於蔡侯,弗得,言於范獻子曰,國家方危,諸侯方貳,將以襲敵,不亦難乎,水潦方降,疾瘧方起,中山不服,棄盟取怨,無損於楚,而失中山,不如辭蔡侯,吾自方城以來,楚未可以得志,祗取勤焉,乃辭蔡侯,晉人假羽旄於鄭,鄭人與之,明日或旆以會,晉於是乎失諸侯,將會,衛子行敬子言於靈公曰,會同難,嘖有煩言,莫之治也,其使祝佗從,公曰善,乃使子魚,子魚辭曰,臣展四體,以率舊職,猶懼不給,而煩刑書,若又共二,徼大罪也,且夫祝,社稷之常隸也,社稷不動,祝不出竟,官之制也,君以軍行,祓社釁鼓,祝奉以從,於是乎出竟,若嘉好之事,君行師從,卿行旅從,臣無事焉,公曰行也,及皋鼬,將長蔡於衛,衛侯使祝佗私於萇弘曰,聞諸道路,不知信否,若聞蔡將先衛,信乎,萇弘曰,信,蔡叔,康叔之兄也,先衛,不亦可乎,子魚曰,以先王觀之,則尚德也,昔武王克商,成王定之,選建明德,以藩屏周,故周公相王室以尹天下,於周為睦,分魯公以大路大旂,夏后氏之,封父之繁弱,殷民六族,條氏,徐氏,蕭氏,索氏,長勺氏,尾勺氏,使帥其宗氏,輯其分族,將其類醜,以法則周公,用即命于周,是使之職事于魯,以昭周公之明德,分之土田倍敦,祝宗卜史,備物典策,官司彝器,因商奄之民,命以伯禽,而封於少皞之虛,分康叔以大路,少帛,綪茷,旃旌,大呂,殷民七族,陶氏,施氏,繁氏,錡氏,樊氏,饑氏,終葵氏,封畛土略,自武父以南,及圃田之北竟,取於有閻之土,以共王職,取於相土之東都,以會王之東蒐,聃季授土,陶叔授民,命以康誥,而封於殷虛,皆啟以商政,疆以周索,分唐叔以大路密須之鼓,闕鞏沽洗,懷姓九宗,職官五正,命以唐誥,而封於夏虛,啟以夏政,疆以戎索,三者皆叔也,而有令德,故昭之以分物,不然,文武成康之伯猶多,而不獲是分也,唯不尚年也,管蔡啟商,惎間王室,王於是乎殺管叔而蔡蔡叔,以車七乘,徒七十人,其子蔡仲,改行帥德,周公舉之,以為己卿士,見諸王,而命之以蔡,其命書云,王曰,胡,無若爾考之違王命也,若之何其使蔡先衛也,武王之母弟八人,周公為太宰,康叔為司寇,聃季為司空,五叔無官,豈尚年哉,曹,文之昭也,晉,武之穆也,曹為伯甸,非尚年也,今將尚之,是反先王也,晉文公為踐土之盟,衛成公不在,夷叔,其母弟也,猶先蔡,其載書云,王若曰,晉重,魯申,衛武,蔡甲午,鄭捷,齊潘,宋王臣,莒期,藏在周府,可覆視也,吾子欲復文武之略,而不正其德,將如之何,萇弘說,告劉子,與范獻子謀之,乃長衛侯於盟,反自召陵,鄭子大叔未至而卒,晉趙簡子為之臨甚哀,曰,黃父之會,夫子語我九言曰,無始亂,無怙富,無恃寵,無違同,無敖禮,無驕能,無復怒,無謀非德,無犯非義。
列女傳·阿谷處女》:孔子南游,過阿谷之隧,見處子佩而浣,孔子謂子貢曰:「彼浣者其可與言乎?」
漢書·王莽傳上》:是故成王之與周公也,度百里之限,越九錫之檢,開七百里之宇,兼商、奄之民,賜以附庸殷民六族,大路大旂,封父之繁弱,夏后之,祝宗卜史,備物典策,官司彝器,白牡之牲,郊望之禮。
前漢紀》:遂與東郡劉宇嚴鄉侯劉信信弟結謀。
後漢書·天文中》:舉父長樂少府及疊,疊弟步兵校尉磊,母元,皆下獄誅。
周禮·春官宗伯》:以玉作六器,以禮天地四方:以蒼璧禮天,以黃琮禮地,以青圭禮東方,以赤璋禮南方,以白琥禮西方,以玄禮北方。
楚辭·天問》:台十成誰所極焉
儀禮·覲禮》:設六玉,上圭,下璧,南方璋,西方琥,北方,東方圭。
山海經·海外西經》:左手操翳,右手操環,佩玉
焦氏易林·漸之》:履:珪璧琮,執贄見王。
說文解字·玉部》:《禮》:六幣:圭以馬,璋以皮,璧以帛,琮以錦,琥以繡,以黼。
顏氏家訓·文章》:陸機與長沙顧母書,述從祖弟士死,乃言:「痛心拔腦,有如孔懷。」
抱朴子·擢才》:譬之夏後之,曩直連城,鬻之於今,賤於銅鐵。
水經注·聖水》:聖水又東,左會白祀溝,溝水出廣陽縣之婁城東,東南流,左合婁城水,水出平地,導源東南流,右注白祀水,亂流東南逕常道城西,故鄉亭也,西去長鄉城四十里,魏少帝甘露三年所封也。
三國志·武帝紀》:大破之,盡燔其糧穀寶貨,斬督將眭元進、騎督韓莒子、呂威、趙叡等首,割得將軍淳于仲簡鼻,未死,殺士卒千餘人,皆取鼻,牛馬割脣舌,以示紹軍。
高士傳·段干木》:與田子方、李克、翟、吳起等居于魏,皆為將。
群書治要·本紀》:文侯謂李克曰:先生嘗教寡人曰:家貧則思良妻,國亂則思良相,今所置非成則文侯弟名成也。
藝文類聚》:《周王褒九日從駕詩》曰:黃山獵地廣,青門官路長,律改三秋節,氣應九鍾霜,曙影初分地,暗色始成光,交旆長秋阪,緹幕杏間堂,射馬垂雙帶,豐貂佩兩,苑寒梨樹紫,山秋菊葉黃,終慚屬車對,空假侍中郎。
通典·大斂》:中官內官掌事者皆盥訖,升斂,如小斂次加衣畢,乃以組連珪、璋、璧、琮、琥、六玉而加焉。
意林·新論十七卷》:雖積和璧,累夏,囊隋侯,篋夜光,未足喻也。
論語注疏·鄉黨》:子、男相享,則降用琥以繡,以黼,故鄭注《小行人》云「其於諸侯亦用璧琮耳。」
三國演義》:封弟董旻為左將軍鄠侯,姪董為待中,總領禁軍。
廣韻·》::《說文》曰:半璧也,周禮以𤣥禮北方。
太平御覽·虹霓》:天乃有赤氣如虹,自上而下,化為玉,上有刻文。
太平廣記·楊真伯》:三更後,聞戶外珩環珮之聲,異香芳馥,俄而青衣報女郎且至,年可二八,冠碧雲鳳翼冠,衣紫雲霞日月衣,精光射人。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