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9F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6第18 頁316第43 康熙字典: 頁742第10 辭海: 卷9頁002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37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ǐng ㄐㄧㄥˇ
粵語發音:ging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璟:玉光彩出埤蒼。
廣韻·上聲··》璟:玉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二》璟:《集韻》與璄同。
反切:於丙 (《廣韻·上聲··》) 俱永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luster of gem

原典出處

通典·皇太子冠》:開元六年,侍中宋上表曰:「臣伏以太常狀,准東宮典記,有上禮之儀。」
三國演義》:原來孫策自父喪之後,退居江南,禮賢下士,後因陶謙與策母舅丹陽太守吳不和,策乃移母并家屬居於曲阿,自己卻投袁術。
廣韻·》::玉光彩出埤蒼。
太平御覽》:加之姚崇、宋、蘇颋、盧懷慎等守正之輔,孜孜獻納,故致治平。
太平廣記·十仙子》:及曉,聽政於紫宸殿,宰臣姚崇、宋入,奏事于御前。
朱子語類·夷狄》:完顏亮、完顏雍、葛王、斡離不、斡離嗢、兀朮,皆阿骨兄弟也。
郁離子·九難》:其重寶則有徑寸之珠,方尺之璧,騰光吐,閃日爍月,匣不能閟,土不能蝕,可以易旤回祥,傾城奪國。
全唐詩》:姚崇死,中庸遂變移。
康熙字典·》:《唐書·宋傳》鄭善果曰:中丞奈何卿五郞。
海國圖志·卷二十七》:明臣蔣德序《破邪集》,且為調停其間。
明史》:其冬,遣平章楊諭昇歸命。
舊五代史·末帝紀中》:戊寅,湖州刺史錢傳、蘇州刺史錢傳蒨、鎮海軍節度副...
明史紀事本末》:進攻東阿,破之,指揮詹被執,吏目鄭華死之。
魏書》:顥弟,中散大夫。
續資治通鑑》:又命平章楊、左丞周德興、參政周彬,率武昌、荊州、益陽、常德、潭、岳、衡、澧等衛軍取廣西。
清史稿·志八十七》:...type="person">何言:「閩省應...
新唐書》:宰相宋等不然其論,奏與諸儒質辯。
清稗類鈔·方伎類二》:後官兵科給事中。
七修類稿》:因思此與唐之宰相宋,每每鏡中見有相字者切同。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