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A9

說文小篆
𤩁
同義字

部首:+ 13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7第17 康熙字典: 頁743第01 辭海: 卷9頁005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39第1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ㄑㄩˊ
粵語發音:keoi4
說文解字:玉部》璩:環屬。从玉豦聲。見《山海經》。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璩:玉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三》璩:《唐韻》彊魚切《集韻》《正韻》求於切,𠀤音渠。《說文》環屬。見山海經。◎按《山海經》今本作鐻。又姓。《正韻》與蘧同。又人名。應璩,魏侍中大將軍長史。又《廣韻》九魚切《韻會》斤於切,𠀤音居。義同。《類篇》或作璖。亦作𤦲。
反切:強魚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jade ring; earrings; surname

原典出處

孔子家語·正論解》:孔子舍伯玉之家,文子就而訪焉。
淮南子·泰族訓》:伯玉以其仁甯衛,而天下莫能危也。
東觀漢記·鄭璩》:為漢陽太守,以嚴刻見稱。
後漢書》:弟子瑒、,並以文才稱。
西京雜記·第四》:召皤皤之臣,聚肅肅之賓,安廣坐,列雕屏,綃綺為席,犀為鎮。
說文解字·玉部》::環屬。
文心雕龍·明詩》:若乃應《百一》,獨立不懼,辭譎義貞,亦魏之遺直也。
水經注·漾水》:《華陽國志》曰:漢水有二源,東源出武都氐道縣漾山為漾水,《禹貢》導漾東流為漢是也。
三國志·文帝紀》:百一詩曰:「槥車在道路,征夫不得休。」
藝文類聚·》:《應與曹公牋》曰:昔漢光武與戴子高,有撫塵之好。
通典·雜歌曲》:百一詩云:「為作陌上桑,反言鳳將鶵。」
三國演義》:後主生七子:長子劉璿,次子劉瑤,三子劉琮,四子劉瓚,五子即北地王劉諶,六子劉恂,七子劉
廣韻·》::玉也。
太平御覽·雨下》:《與韋誕書》曰:夫以原憲懸磬之居,而值皇天無已之雨。
太平廣記·裴璩》:裴司徒,性靳嗇。
墨子閒詁·辭過》:案:畢據文選七命及應與從弟君苗君冑書注所引校也
全唐詩》:誦詩陪賈誼,酌酒伴應
康熙字典·一部》:又百一,詩篇名,魏應著。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