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B5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14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8第3 康熙字典: 頁744第03 辭海: 卷9頁0140第1 GSR: 第89.f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42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ㄩˊ
粵語發音:jyu4
說文解字:玉部》璵:璵璠也。从玉與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璵:魯之寶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四》璵:《唐韻》以諸切《集韻》《韻會》羊諸切《正韻》雲俱切,𠀤音余。《說文》璵,璠也。詳前璠字註。
反切:以諸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beautiful jade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玉不雕,璠不作器。」
Yangzi said: If jade were not carved, then yufan could not be made into implements.
孔子家語·子貢問》:季平子卒,將以君之璠歛,贈以珠玉。
論衡·薄葬》:魯人將以璠歛,孔子聞之,徑庭麗級而諫。
呂氏春秋·安死》:主人以璠收,孔子徑庭而趨,歷級而上,曰:「以寶玉收,譬之猶暴骸中原也。」
春秋左傳》:六月,季平子行東野,還,未至,丙申,卒于房,陽虎將以璠斂,仲梁懷弗與,曰,改步改玉,陽虎欲逐之,告公山不狃,不狃曰,彼為君也,子何怨焉,既葬,桓子行東野,及費子洩為費宰,逆勞於郊,桓子敬之,勞仲梁懷,仲梁懷弗敬,子洩怒,謂陽虎,子行之乎。
鹽鐵論·晁錯》:夫以璠之玼,而棄其璞,以一人之罪,而兼其眾,則天下無美寶信士也。
後漢書·張衡列傳》:獻環琨與縭兮,申厥好以玄黃。
西京雜記·第三》:有琴長六尺,安十三絃,二十六徽,皆用七寶飾之,銘曰:璠之樂。
說文解字·玉部》:璠也。
世說新語·仇隙》:兄弟少時為王愷所憎,嘗召二人宿,欲默除之。
顏氏家訓·音辭》:璠,魯人寶玉,當音餘煩,江南皆音藩屏之藩。
水經注·汾水》:余按夫子尚非璠送葬,安能問桂樹為禮乎?
三國志·文帝紀》:季孫以璠斂,孔子歷級而救之,譬之暴骸中原。
群書治要·》:季孫以璠斂,孔子譬之暴骸中原,宋公厚葬,君子謂華元,樂呂呂作莒,不臣,漢文帝之不發霸陵,無求也。
藝文類聚·言語》:【贊】《魏王粲反金人贊》曰:君子亮直,不柔辟,友賤不恥,誨焉是益,我能發蹤,彼用遠跡,一言之賜,過乎璧,末世不敦,義與茲易,而言匪忠,退有其讁。
通典·》:昔者季孫以璠斂,孔丘譬之暴骸中原。
意林·其二》:梁朝庾仲容抄成三帙,汰其沙石,簸其秕糠,而猶蘭蓀雜于蕭艾,璠隱于璞石。
論語注疏·陽貨》:陽虎將以璠斂,仲梁懷弗與,曰:『改步改玉。』
廣韻·》::魯之寶玉。
太平廣記·法琳》:內有南天王子張
朱子語類·雜類》:紙錢起於玄宗時王
全唐詩》:荊門石狀淩璠,蹙成數片倚松根。
康熙字典·十二》:《王充·論衡》璠,寶物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