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B9
𠩱
同義字

部首:+ 14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4第21 頁455第38 康熙字典: 頁744第09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42第1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𨟢
國語發音:shòu shú ㄕㄡˋ ㄕㄨˊ
粵語發音:sau6 suk6
說文解字:玉部》璹:玉器也。从玉𠷎聲。讀若淑。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璹:玉名。又音孰。
廣韻·入聲··》璹:玉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四》璹:〔古文〕𠩱《廣韻》殖酉切《集韻》是酉切,𠀤音受。玉名。又《集韻》大到切,音導。義同。又《廣韻》殊六切《集韻》神六切,𠀤音孰。玉器也。
反切:殖酉 (《廣韻·上聲··》) 殊六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玉部》::玉器也。
廣韻·》::玉名。
太平御覽·丞相下》:又曰:會昌元年,中書奏請依姚故事,宰臣每月修《時政記》送史館,從之。
太平廣記·邢璹》:唐邢之使新羅也,還歸,泊于炭山。
康熙字典·》:𠩱:《集韻》古作𠩱。
清波雜志·第一卷》:又讀《通鑑》,唐武德五年,突厥犯邊,鄭元詣頡利,說之曰:「唐與突厥,風俗不同,突厥雖得唐地,不能居也。
舊唐書》:...type="person">姚曰:「昭德身...
讀通鑑論·卷二十》:突然擁眾十五萬寇并州,鄭元欲與和,德彝曰:「不戰而和,示之以弱,擊之既勝,而後與和,則恩成並著。」
直齋書錄解題》:於潛令鄞樓壽玉撰。
記纂淵海·卷四十七》:...停酺,以答天譴,太后将從之,姚曰:「昔成周宣榭,卜代愈隆,漢...
晉書·列傳第五十六》:趙長、張等懼罪,入閣呼重華母馬氏出殿,拜耀靈庶弟玄靚為主。
資治通鑑考異·卷九》:四月,處羅可汗舊書鄭元傳作吐羅可汗。
欽定續通典》:興光卒,元宗命邢弔祭,曰新羅號君子國,知詩書,以卿惇儒,故持節往,宜衍經誼,使知大國之盛。
御定駢字類編》:璽詔,唐書姚傳》:遷益州長史。
皇朝通志·卷一百十》:《唐書髙祖紀》:武徳六年四月,封子元為蜀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