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BA

部首:+ 14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5第32 康熙字典: 頁744第11 辭海: 卷9頁012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44第08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𭺏
國語發音:wèn ㄨㄣˋ
粵語發音:man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璺:破璺亦作㼂方言曰秦晉器破而未離謂之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四》璺:《廣韻》亡運切《集韻》《韻會》《正韻》文運切,𠀤音問。《集韻》玉破也。《正韻》璺罅。《揚子·方言》秦晉器破而未離謂之璺。《廣韻》裂也。《書·洪範·用靜吉用作凶疏》灼龜爲兆,其璺拆形狀有五種。又《集韻》許愼切,音釁。義同。
反切:亡運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 crack, as in porcelain

原典出處

方言·第六》:秦晉聲變曰𤺊,器破而不殊其音亦謂之𤺊,器破而未離謂之
黃帝內經》:復則大風暴發,草偃木零,生長不鮮,面色時變,筋骨併辟,肉膶瘛,目視䀮䀮,物疎,肌肉胗發,氣并鬲中,痛於心腹,黃氣迺損,其穀不登,上應歲星。
廣韻·》::破亦作㼂方言曰秦晉器破而未離謂之㼂。
太平御覽·出師》:又曰:光武籌赤眉必破長安,欲乘并入關中,而方自事山東,未知所寄。
太平廣記》:但有微耳。
全唐詩》:桃熟多紅,茶香有碧筋。
康熙字典·》:又果熟有味,亦坼其甚微,故亦謂之𠩺。
歙州硯譜》:以墨蠟葢滅痕,又云不發墨光。
牧齋初學集》:一聲迸勱扛ⅲ玉裂珠跳不自繇。
剿闖小說》:茲因國于流寇者,十有餘年。
全唐文·卷四百五十四》:逗⺶何以塞萬人之意?乃命鳧氏立法,冬官藏事,寫真於會玉之庭,鼓鑄於布金之地。
明文海·卷三百十五》:...久而中虛有聲,成化間,䜿子從拆剖之,錦凡數十襲,內有三畫巻一...
五代詩話·卷七》:常讀范●《後漢書》,摘其瑕數百條,辨駁之,識者謂史通不能過也。
化書·卷六》:有保一器畢生無者,有掛一裘十年不斃者。
酉陽雜俎》:反視妻,自髮際眉間及胸有如指,映膜赤色,又謂乙曰:「可辦乳二升,沃於園中所見物處。
尚書正義》:坼,兆也。
冊府元龜》:ㄉ碚,岩檔詼法,身綻嫘,∶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