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C0

部首:+ 14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44第21 辭海: 卷9頁0130第3 GSR: 第238.f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43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ruǎn ㄖㄨㄢˇ
粵語發音:jyun5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四》瓀:《集韻》《韻會》𠀤而宣切,音𤲬。《集韻》珉也。《韻會》石似玉。《禮·玉藻》士佩瓀玟而縕組綬。《釋文》瓀,徐又作礝。《山海經》扶豬之山。虢水出焉。其中多瓀石。又《集韻》《正韻》𠀤乳兗切,音輭。義同。《張衡·西京賦》瓀珉璘彬。《註》瓀,而兗反。《類篇》亦作瑌。
英文翻譯:gem

原典出處

禮記·玉藻》:天子佩白玉而玄組綬,公侯佩山玄玉而朱組綬,大夫佩水蒼玉而純組綬,世子佩瑜玉而綦組綬,士佩玟而縕組綬。
白虎通德論·衣裳》:天子佩白玉,諸侯佩山玄玉,大夫佩水蒼玉,士佩珉石
山海經·中山經》:虢水出焉,而北流注于洛,其中多石。
藝文類聚·》:通微大夫曰:豐屋華殿,奇構磊落,高宇雲覆,千楹林錯,仰綏瑰木,俯積石,敷延袤之廣廡,矯陵霄之高閣,秀清暉乎雲表,騰藻蔭之弈弈,珍觀清榭,岳立連行,雲階飛陛,仰陟穹蒼,聳浮柱而虯立,施飛檐以龍翔,回房旋室,綴琳襲玉,圖畫神仙,延祐承福,懸闥高達,長廊迴屬,於是登漸臺,理俊音,鏡玄沚,望長林,逐狡獸,弋輕禽,覽壯藝以悅觀,聆和樂而怡心,子能居之乎。
通典》:周制,天子佩白玉而玄組綬,公侯佩山玄玉而朱組綬,大夫佩水蒼玉而緇組綬,世子佩瑜玉而綦組綬,士佩玫而縕組綬。
論語注疏·鄉黨》:天子佩白玉而玄組綬,世子佩瑜玉而綦組綬,士佩玟而縕組綬,孔子佩象環五寸而綦組綬。
太平御覽·葬送三》:又曰:漢帝及諸侯王葬,皆珠玉匣,形如鎧甲,連以金縷,匣上皆鏤為蛟龍、鸞鳳、龜麟之象,時謂蛟龍玉匣。
太平廣記》:昭王處以單綃華幄,飲以珉之膏,飴以丹泉之粟。
全唐詩·片玉篇》:試作珪璋禮天地,何如fZ在階墀。
康熙字典·》:又《集韻》而宣切,音
宋書》:《禮記》曰:「天子佩白玉而玄組綬,公侯山玄玉而硃組綬,卿大夫水蒼玉而緇組綬,士佩玟而縕組綬。」
晚晴簃詩匯》:金粟香薰袖,氏翠滿罌。
御定駢字類編》:譬如鍾山之玉,寒嶺之松,比珉梓栁無殊也,及其燒以丨丨,三日而色潤,不改處於積氷,終嵗而枝葉不凋,然後知其異于他玉衆木也。
拾遺記·拾遺記卷四》:昭王處以單綃華幄,飲以鈱之膏,飴以丹泉之粟。
喻林·卷三十八》:譬如鍾山之玉,寒嶺之松,比之珉,梓栁無殊也,及其燒以爐炭,三日而色,不改處於積氷,終嵗而枝葉不彫,然後知其異於他玉衆木也。
拾遺記·拾遺記卷四》:昭王處以單綃華幄,飲以鈱之膏,飴以丹泉之粟。
禮記識·禮記識卷上注》:「天子佩白玉而玄組綬」至「士佩玟而緼組綬」 就玉中分貴賤次第。
宋書》:《禮記》曰:「天子佩白玉而玄組綬,公侯山玄玉而朱組綬,卿大夫水蒼玉而緇組綬,士佩玟而縕組綬。」
劉子新論·卷第七》:譬如鍾山之玉,寒嶺之松,比珉梓柳無殊也。
禮記章句》:天子佩白玉而玄組綬,公、侯佩山玄玉而朱組綬,大夫佩水蒼玉而純組綬,世子佩瑜玉而綦組綬,士佩玟而縕組綬,孔子佩象環五寸而綦組綬。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