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CF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6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第27 康熙字典: 頁745第11 辭海: 卷9頁021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45第2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óng ㄌㄨㄥˊ
粵語發音:lung4
唐代發音:*lung
說文解字:玉部》瓏:禱旱玉。龍文。从玉从龍,龍亦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瓏:玲瓏玉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六》瓏:《唐韻》《集韻》力鍾切《韻會》《正韻》盧容切,𠀤音龍。《說文》禱旱玉,龍文,从玉从龍。會意,龍亦聲。又《廣韻》盧紅切《集韻》《韻會》盧東切,𠀤音籠。《玉篇》玲瓏,玉聲。《前漢·揚雄傳》前殿崔巍兮,和氏瓏玲。《註》孟康曰:以和氏璧爲梁璧帶,其聲瓏玲也。晉灼曰:以黃金爲璧帶,合藍田璧。瓏玲,明見貌也。《揚子·太𤣥經》唐素不貞,亡彼瓏玲。《註》瓏玲,金玉聲。又《增韻》明貌。《左思·吳都賦》珊瑚幽茂而玲瓏。《抱朴子地眞卷》朱草蒙瓏,白玉嵯峨。又《韻會》一曰風聲。《集韻》亦作𪚝。
反切:盧紅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 gem cut like dragon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玲其聲者,其質玉乎?
That which produces the tinkling sound of jade—is it not the substance of jade?
太玄經·》:次三,唐素不貞,亡彼玲。
漢書·揚雄傳上》:前殿崔巍兮,和氏玲,炕浮柱之飛榱兮,神莫莫而扶傾,閌閬閬其寥廓兮,似紫宮之崢嶸。
後漢書》:於是發鯨魚,鏗華鍾,登玉輅,乘時龍,鳳蓋颯灑,和鸞玲,天官景從,祲威盛容。
說文解字·玉部》::禱旱玉。
抱朴子·地真》:玄芝被崖,朱草蒙
藝文類聚·》:《梁沈約八詠》:望秋月曰:秋月明如練,照曜三爵臺,徘徊九華殿,九華玳瑁梁,華榱與璧璫,以茲雕麗色,持照明月光,凝華入黼帳,清暉懸洞房,先過飛鷰戶,卻映班姬床,湛秀質兮似規,委清光兮如素,照愁軒之蓬髮,影金階之輕步,居人臨此笑以歌,別客對之傷旦暮,經衰圃,映寒叢,凝清夜,帶秋風,隨庭雪以偕素,與池荷而共紅,照玉墀之皎皎,含霜靄之濛濛,隱巖崖而半隔,出帷幌而纔通,散朱庭之奕奕,入青瑣而玲
西遊記》:復道迴廊,處處玲剔透。
三國演義》:王匡將軍馬列成陣勢,勒馬門旗下看時,見呂布出陣:頭戴三叉束髮紫金冠,體挂西川紅錦百花袍,身披獸面吞頭連環鎧,腰繫勒甲玲獅蠻帶。
金瓶梅》:頭上戴著纓子帽兒,金鈴簪兒,金井玉欄桿圈兒。
封神演義》:滋禾潤稼,花枝上斜掛玉玲
廣韻·》::玲玉聲。
太平御覽·》:《天臺賦》曰:朱閣玲於云間。
太平廣記》:近來漸散,當半崖,有朱柱粉壁,玲如畫。
朱子語類》:所謂虛靜者,須是將那黑底打開成箇白底,教他裏面東西南北玲透徹,虛明顯敞,如此,方喚做虛靜。
郁離子·九難》:備五色,含八音,璀璨璁,睒閃虎睛,獓胭旄牛,師類之毛,鬖髿披蓑,以纛以纓。
紅樓夢》:因而步入門時,忽迎面突出插天的大玲山石來,四面群繞各式石塊,竟把裡面所有房屋悉皆遮住
全唐詩》:日照玲幔,風搖翡翠帷。
康熙字典·》:《正字通》唐賜進士,有紅綾餤,南唐有玲餤,駝蹄餤,鷺鷥餤,皆餠也。
儒林外史》:馬二先生照著這條路走去,見那玲怪石,千奇萬狀。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