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DA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9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45第29 辭海: 卷9頁0220第4 GSR: 第153.d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47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àn ㄗㄢˋ
粵語發音:zaan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九》瓚:《唐韻》徂贊切《集韻》《正韻》才贊切《韻會》在但切,𠀤音㜺。《說文》三玉二石也。禮天子用全,純玉也。上公用駹,四玉一石。侯用瓚,伯用埒,玉石半相埒也。《徐曰》瓚,亦圭也。圭狀,剡上邪銳之。于其首爲勺形,謂之瓚。于其柄爲注水道,所以灌。瓚之言贊,進也,以進于神也。《集韻》一曰祼器。《韻會》宗廟祼器,形如槃。《·大雅》瑟彼玉瓚。《傳》玉瓚,圭瓚也。《疏》正義曰:瓚者,器名。以圭爲柄,圭以玉爲之,指其體謂之玉瓚,據成器謂之圭瓚。漢禮,瓚槃大五升,口徑八寸,下有槃口,徑一尺,則瓚如勺,有槃以承之也。天子之瓚,其柄之圭長尺有二寸,其賜諸侯,蓋九寸以下。《又》釐爾圭瓚。《傳》九命錫圭瓚。《前漢·揚雄傳》𤣥瓚觩䚧。《註》服䖍曰:以𤣥玉飾之,故曰𤣥瓚。張晏曰:瓚受五升,口徑八寸,以圭爲柄,用灌鬯。觩䚧,其貌也。又《廣韻》藏旱切《集韻》在坦切《韻會》才旱切,𠀤音趲。義同。叉人名。《正韻》漢書註:臣瓚不言姓。按水經注引薛瓚註漢書,是姓薛也。又《集韻》則旰切,音贊。圭也。一曰雜名。
英文翻譯:ceremonial libation cup

原典出處

禮記·王制》:諸侯,賜弓矢然後征,賜鈇鉞然後殺,賜圭然後為鬯。
When the bow and arrows were conferred on a prince, he could proceed to execute the royal justice. When the hatchet and battle-axe were conferred, he could proceed to inflict death. When a large libation-cup was conferred, he could make the spirits from the black millet for himself.
詩經·旱麓》:瑟彼玉、黃流在中。
Massive is that libation-cup of jade, With the yellow liquid [sparkling] in it.
三國演義》:與公孫等為友。
And he became great friends with Gongsun Zan.
韓詩外傳·卷八》:》曰:「釐爾圭,秬鬯一卣。
白虎通德論·考黜》:秬鬯,宗廟之盛禮,故孝道備而賜之秬鬯,所以極著孝道。
風俗通義》:世公轉換南陽,與東萊太守蔡伯起同歲,欲舉其,起自乞子尚弱,而弟琰幸以。
孔叢子·居衛》:子思曰:「吾聞諸子夏:殷王帝乙之時,王季以功九命作伯,受珪秬鬯之賜,故文王因之,得專征伐。」
史記·晉世家》:天子使王子虎命晉侯為伯,賜大輅,彤弓矢百,玈弓矢千,秬鬯一卣,珪,虎賁三百人。
春秋左傳》:冬,有星孛于大辰,西及漢,申須曰,彗所以除舊布新也,天事恆象,今除於火,火出必布焉,諸侯其有火災乎,梓慎曰,往年吾見之,是其徵也,火出而見,今茲火出而章,必火入而伏,其居火也久矣,其與不然乎,火出,於夏為三月於商為四月,於周為五月,夏數得天,若火作,其四國當之,在宋衛陳鄭乎,宋,大辰之虛也,陳,大皞之虛也,鄭,祝融之虛也,皆火房也,星孛天漢,漢,水祥也,衛,顓頊之虛也,故為帝丘,其星為大水,水火之牡也,其以丙子若壬午作乎,水火所以合也,若火入而伏,必以壬午,不過其見之月,鄭裨灶言於子產曰,宋衛陳鄭,將同日火,若我用瓘斝玉,鄭必不火,子產弗與。
逸周書·王會解》:為諸侯之有疾病者,阼階之南,祝淮氏、榮氏次之,珪次之,皆西面,彌宗旁之,為諸侯有疾病者之醫藥所居,相者太史魚、大行人皆朝服,有繁露。
漢書·王莽傳上》:於是莽稽首再拜,受綠韍袞冕衣裳,瑒琫瑒珌,句履,鸞路乘馬,龍旂九旒,皮弁素積,戎路乘馬,彤弓矢,盧弓矢,左建朱鉞,右建金戚,甲冑一具,秬鬯二卣,圭二,九命青玉珪二,朱戶納陛。
後漢書》:建安初,冀州牧袁紹與前將軍公孫相持不決,蹋頓遣使詣紹求和親,遂遣兵助擊,破之。
尚書·文侯之命》:平王錫晉文侯秬鬯、圭,作《文侯之命》。
周禮·春官宗伯》:凡祭祀、賓客,以時將果。
說文解字·玉部》:》曰:「瑟彼玉
世說新語·品藻》:又以八裴方八王:裴徽方王祥,裴楷方王夷甫,裴康方王綏,裴綽方王澄,裴方王敦,裴遐方王導,裴頠方王戎,裴邈方王玄。
水經注·穀水》:《漢書注》、皇甫謐《帝王世紀》,竝以為非,以為帝嚳都矣。
三國志·武帝紀》:袁術與紹有隙,術求援於公孫使劉備屯高唐,單經屯平原,陶謙屯發干,以逼紹。
藝文類聚·宗廟》:又曰:凡灌玉,濯之陳之,以贊祼事,注云,灌玉,圭也。
通典·祔祭》:禮生引太尉盥洗,執升,詣從西第一室,酌鬱鬯,登歌作,太尉入室神座前,祼訖,奠於饌席,俛伏,興,退出戶,北向再拜。
論語注疏·八佾》:鄭注云:「灌,謂以圭酌鬯,始獻神也。」
太平御覽·》:案,離,歷也。
太平廣記·李泌》:又與明禪師遊,著《明心論》。
朱子語類·禮器》:近看臣注漢書云,「經禮三百」,乃冠、昏、喪、祭,周官只是官名云云。
宋景文公筆記》:《易》家有蜀才,《史記》有臣,顏之推曰:「範長生自稱蜀才,則蜀人也。」
墨子閒詁·非攻下》:漢書地理志顏注引臣,亦據世本明越非禹後。
全唐詩》:鳴球香,大糦是承。
康熙字典·》:又《大雅》瑟彼玉,黃流在中。
儒林外史》:四公子諱,字瑟亭,在監讀書。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