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33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𠭙
同義字
𤰶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2第32 康熙字典: 頁758第04 辭海: 卷9頁1140第1 GSR: 第385.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26第0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𭺽 𨸬 𤝚 𬩸 𡬤 𢘊 𣳑 𤰷 𤰶 [More]
國語發音:shēn ㄕㄣ
粵語發音:san1
唐代發音:shin
說文解字:申部》申:神也。七月,陰气成,體自申束。从臼,自持也。吏臣餔時聽事,申旦政也。凡申之屬皆从申。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申:身也,伸也,重也,容也,篆文作申又辰名太歳在申曰涒灘亦州名春秋時屬楚秦南陽郡後魏爲郢州周爲申州又姓出魏郡亦漢複姓四氏莊子有申徒狄漢丞相申屠嘉長沙太傳申章昌左傳齊有申鮮虞。失人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田部·田部》申:〔古文〕𤰶𠭙《唐韻》《集韻》失人切《韻會》《正韻》升人切,𠀤音身。十二支之一。《爾雅·釋天》太歲在申,曰涒灘。《釋名》申,身也。物皆成,其身體各申束之,使備成也。《史記·律書》七月也。律中夷則,其於十二子爲申。申者,言隂用事,申賊萬物。又重也。《易·𢁉卦》重𢁉以申命。《·堯典》申命義叔。《傳》申,重也。《後漢·朱暉傳》願將軍少察愚言,申納諸儒。又致也。《禮·郊特牲》大夫執圭,而使所以申信也。又舒也。《武王弓銘》屈申之義,廢興之行,無忘自過。《班彪·北征賦》行止屈申,與時息兮。又欠伸也。《莊子·刻意篇》熊經鳥申。又《博雅》申申,容也。《論語》子之燕居,申申如也。《朱註》申申,其容舒也。又姓。《史記·三皇本紀》神農五百三十年,而軒轅氏興焉,其後有州甫申呂,皆姜姓之後,𠀤爲諸侯。又申屠,複姓。又國名。《·王風》彼其之子,不與我戍申。《傳》申,姜姓之國。《左傳·隱元年》鄭武公娶於申。《註》申國,今南陽宛縣。又州名。《韻會》春秋時屬楚,秦南陽郡,後魏爲郢州,周爲申州。又山名。《山海經》申山,其上多穀柞,其下多杻橿。又北二十里曰上申之山。又池名。《左傳·文十八年》夏五月公遊于申池。《註》齊南城西門名申門,左右有池。又矢名。《晉語》乾時之役,申孫之矢集於桓鉤。《註》申孫,矢名。又草名。《淮南子·人閒訓》申𦯝,杜茞,美人之所懷服也。《註》申𦯝,杜茞,皆香草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思晉切,音信,伸也。又《集韻》試刃切,音眒。引也。
反切:失人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o state to a superior, report; extend; 9th terrestrial branch

CTP Dictionary


shēn ㄕㄣ (1): 伸展,舒展,後作「伸」。 Extend.
戰國策》:魏王欲攻邯鄲,季梁聞之,中道而反,衣焦不,頭塵不去,往見王曰:「今者臣來,見人於大行,方北面而持其駕,告臣曰:『我欲之楚。』」
shēn ㄕㄣ (2): 表達,説明。 Express, explain.
史記》:約束既布,乃設鈇鉞,即三令五之。
荀子·正名》:故明君臨之以勢,道之以道,之以命,章之以論,禁之以刑。
shēn ㄕㄣ (3.1): 明,明白。 Clear.
shēn ㄕㄣ (3.2): 表白。 Vindicate.
shēn ㄕㄣ (4): 向上陳述,申報。 Report (to a superior).
shēn ㄕㄣ (5): 重復,加上。 Repeat, addition.
孟子·梁惠王上》:謹庠序之教,之以孝悌之義,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矣。
Let careful attention be paid to education in schools, inculcating in it especially the filial and fraternal duties, and grey-haired men will not be seen upon the roads, carrying burdens on their backs or on their heads.
爾雅·釋詁》:從,,神,加,弼,崇,重也。
楚辭·九辯》:秋既先戒以白露兮,冬又之以嚴霜。
shēn ㄕㄣ (6): 約束。 Restrict..
淮南子·道應訓》:約車轅,留于秦,周年不得見。
shēn ㄕㄣ (7): 十二地支的第九位。古人以地支計時,申時為下午三時至五時。 Ninth of th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 These were used to record time, shen being between the hours of three and five.
shēn ㄕㄣ (8): 諸侯國名,姜姓。 The state of Shen.
春秋左傳》:初,鄭武公娶于,曰武姜。
[顯示人名]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