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40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5第16 康熙字典: 頁759第16 辭海: 卷9頁1250第3 GSR: 第521.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30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𢮧 𡌸 𢈷 𥚈 𦜠 𧚽 𧨬 𧳠 𧤃 𩩚
國語發音: ㄅㄧˋ
粵語發音:bei2 bei3
說文解字:丌部》畀:相付與之。約在閣上也。从丌甶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畀:与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田部·》畀:〔古文〕畁《集韻》必至切《正韻》浦至切,𠀤音比。《爾雅·釋詁》畀,賜也。《·洪範》不畀洪範九疇。《傳》畀,與也。《詩·衞風》彼姝者子,何以畀之。《傳》畀,予也。又人名。楚昭王妹季芉,字畀我。見《左傳·定四年》。《正韻》从田从丌,或从廾,誤。
反切:必至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o give

原典出處

禮記·祭統》:夫祭有輝胞翟閽者,惠下之道也。
At sacrifices there were portions given to the skinners, cooks, assistants, feather-wavers, and doorkeepers,--showing how favours should descend to the lowest.
詩經·干旄》:彼姝者子、何以之。
That admirable gentleman, - What will he give them [for his]?
尚書·洪範》:帝乃震怒,不『洪範』九疇,彝倫攸斁。
God was consequently roused to anger, and did not give him the Great Plan with its nine divisions, and thus the unvarying principles (of Heaven's method) were allowed to go to ruin.
說苑·貴德》:《周頌》曰:「豐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廩,萬億及秭,為酒為醴,烝祖妣,以洽百禮,降福孔偕。」
韓詩外傳·卷五》:》曰:「蒸祖妣,以洽百禮。」
論衡·驗符》:詔書下廬江,上不賢等金直狀
蔡中郎集》:為酒為釀,烝祖靈。
史記·平準書》:有能告者,以其半之。
春秋左傳》:鄭武公,莊公,為平王卿士,王貳于虢,鄭伯怨王,王曰,無之,故周鄭交質,王子狐為質於鄭,鄭公子忽為質於周,王崩,周人將虢公政,四月,鄭祭足帥師取溫之麥,秋,又取成周之禾,周鄭交惡,君子曰,信不由中,質無益也,明恕而行,要之以禮,雖無有質,誰能間之,苟有明信,澗,谿,沼,沚,之毛,蘋,蘩,薀,藻,之菜,筐,筥,錡,釜,之,器,潢汙,行潦,之水,可薦於鬼神,可羞於王公,而況君子結二國之信,行之以禮,又焉用質,風有采繁,采蘋,雅有行葦,泂酌,昭忠信也。
逸周書·祭公解》:公,朕皇祖文王,烈祖武王,度下國,作陳周,維皇皇上帝,度其心,寘之明德,付於四方,用應受天命,敷文在下,我亦維有若文祖周公,暨列祖召公,茲申予小子,追學於文武之蔑,用克龕紹成康之業,以將大命,用夷居大商之眾,我亦維有若祖祭公之執和周國,保乂王家。
國語·楚語上》:莊王既以夏氏之室賜申公巫臣,則又之子反,卒于襄老。
春秋穀梁傳》:夏,邾我來奔。
春秋公羊傳》:三月丙午,晉侯入曹,執曹伯、宋人。
漢書》:諸鹵獲以得者。
前漢紀》:詩云取彼讒人投豺虎。
東觀漢記·補遺》:罪惡無狀,投有北,灰滅雨絕,世路無由。
後漢書·西羌傳》:七年夏,騎都尉馬賢與侯霸掩擊零昌別部牢羌於安定,首虜千人,得驢騾駱駝馬牛羊二萬餘頭,以得者。
說文解字·異部》:从廾从
爾雅·釋詁》:賚,貢,錫,,予,貺,賜也。
文心雕龍·奏啟》:》刺讒人,投豺虎。
抱朴子·交際》:余徒恨不在其位,有斧無柯,無以為國家流穢濁於四裔,投於有北。
水經注·涑水》:《春秋傳》曰:秋,狐突適下國,遇太子,太子使登,僕,曰:夷吾無禮,吾請帝以秦。
三國志·張旣傳》:光等欲以羌胡為援,今先使羌胡鈔擊,重其賞募,所虜獲者皆以之。
高士傳·矯慎》:友牘殷勤,淡無應
群書治要·小雅》:取彼譖人,投豺虎,豺虎不食,投有北,北方寒凉而不毛也。
藝文類聚·言志》:蓋基薄牆高,塗遙力躓,司隸懍懍,思得應弦,譬懸廚之獸,如離繳之鳥,將充庖鼎,以餌鷹鸇,雖事異鑽皮,文非次骨,猶復因茲舌杪,成此筆端,上可以投北方,次可以論諭左校,幸聖主留善貸之德,紆好生之施,解網祝禽,下車泣罪,所謂還魄斗極,追風奉高,蓋士無賢不肖,在朝見嫉,女無美惡,入宮見妒,外無奔走之友,內乏彊近之視,是以媾市之徒,隨相媒蘖,一朝捐棄,以快怨者之心,吁可悲矣。
通典》:小禽私之,以自也。
四書章句集注》:而付之重,可以不失矣。
廣韻·》::与也。
太平御覽·豐稔》:為酒為醴,烝祖妣。
太平廣記·周翁仲》:錢一萬,此子年已十八。
朱子語類·歷代一》:如『皇父卿士,番為司徒』,如『周人將虢公政』,亦卿士。
郁離子·梓棘》:吾長不盈尋,大不踰指、扶疏屈律,不文不理,天不之以材,而賜之以刺,使人不敢樵,禽不敢萃。
紅樓夢》:君王縱使輕顏色,予奪權何畫工?
康熙字典·十一》:又必至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