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5C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𠬀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6第3 頁456第45 康熙字典: 頁761第12 辭海: 卷9頁1330第3 GSR: 第1018.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38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𤠕 𨕢 𤛅 𧏷 𧹴 𨃕 𩝲 𩹱
國語發音:chù ㄔㄨˋ ㄒㄩˋ
粵語發音:cuk1
說文解字:田部》畜:田畜也。《淮南子》曰:「玄田為畜。」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畜:六畜丑救切又許宥許六丑。六三切,二。
廣韻·入聲··》畜:養也。《說文》曰:田畜也。《淮南子》云:𤣥田爲畜。又丑六、許救二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田部·》畜:〔古文〕嘼《唐韻》丑六切《集韻》敕六切《正韻》昌六切,𠀤音觸。《說文》田畜也。引《淮南子》註言:田之汙下黑土者,可畜牧也。○按《淮南》無此語。又積也。《禮·月令》仲秋之月,乃命有司,趣民收斂,務畜菜。《註》始爲禦冬之備。《釋文》畜,丑六反。又《內則》子婦無私貨,無私畜。又止也。《孟子》畜君何尤。《註》畜,止也。敕六反。又大畜,小畜,𠀤易卦名。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六切,音旭。養也。《易·師卦》地中有水師,君子以容民畜衆。《論語》君賜生,必畜之。《史記·樂毅傳》臣恐侍御者不察先王之所以畜幸臣之理。又容也。《左傳·襄二十六年》天下誰畜之。《註》畜,猶容也。許六反。又六畜。《左傳·桓六年》奉牲以告曰:博碩肥腯,謂民力之普存也。謂其畜之碩大蕃滋也。《釋文》畜,許六反。《註》六畜旣大而滋也。《禮·曲禮》問庶人之富,數畜以對。《疏》謂雞豚之屬。《釋文》許六反,鄭註:周禮云始養曰畜。○按六畜之畜,古俱許六反,今人𠀤讀作昌六反。又起也。《·小雅》拊我畜我。《箋》畜,起也。《釋文》喜郁反。又順也。《禮·祭統》孝者,畜也。順于道,不逆于倫,是之謂畜。《註》畜謂順於德敎。《釋文》許六反。又孝也。《禮·孔子閒居》無服之喪,以畜萬邦。《註》畜,孝也。使萬邦之民競爲孝也。又《莊子·徐無鬼》許由曰:堯畜畜然仁,吾恐其爲天下笑。又留也。《禮·儒行》易祿而難畜也。《註》難畜,難以非義久留也。又姓。漢畜客,畜意,天水有畜氏。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許救切,音齅。《左傳·僖十九年》古者六畜不相爲用。《疏》養之曰畜,用之曰牲。《釋文》畜,許又反。《周禮·天官·庖人》掌共六畜。《註》六畜,六牲也。《釋文》畜,許又反。又《集韻》丑救切,惆去聲。《周禮·天官·獸醫疏》在野曰獸,在家曰畜。《前漢·尹翁歸傳》掌畜官,音義。𠀤與獸同。
反切:許六 (《四書章句集注·大學章句·大學章句》) 敕六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梁惠王章句上》) 敕六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梁惠王章句下》) 許六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萬章章句上》) 許六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盡心章句上》) 六三 (《廣韻·去聲··》) 許竹 (《廣韻·入聲··》) 丑六 (《廣韻·入聲··》) 許救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livestock, domestic animals

CTP Dictionary


chù ㄔㄨˋ (1): 人飼養的禽獸。 Domestic animals.
禮記·曲禮下》:問庶人之富,數以對。
And to one about a common man, by telling the number of the animals that he keeps.
ㄒㄩˋ (2.1): 飼養。 Raise (livestock).
孟子·梁惠王上》:雞豚狗彘之,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
In keeping fowls, pigs, dogs, and swine, let not their times of breeding be neglected, and persons of seventy years may eat flesh.
周易·䷝離》:牝牛,吉。
說文解字·牛部》:》曰:「牝牛,吉。
ㄒㄩˋ (2.2): 養育。 Raise, look after (a family).
詩經·我行其野》:爾不我、復我邦家。
But you do not entertain me; And I go back to my country and clan.
ㄒㄩˋ (2.3): 培養。 Cultivate.
周易·大畜》:君子以多識前言往行,以其德。
(The trigram representing) a mountain, and in the midst of it that (representing) heaven, form Da Xu. The superior man, in accordance with this, stores largely in his memory the words and deeds of former men, to subserve the accumulation of his virtue.
前漢紀》:其德。
潛夫論·讚學》:》曰:「君子以多志前言往行以其德。」
ㄒㄩˋ (3): 容納,收容。 Contain, accommodate.
禮記·儒行》:非義不合,不亦難乎?
As he will have no fellowship with what is not righteous, is it not difficult to retain him?
孔子家語·儒行解》:非義不合,不亦難乎?
ㄒㄩˋ (4): 喜愛。 Love.
孟子·梁惠王下》:其詩曰:『君何尤?』
In the words to which it was said, "Is it a fault to restrain one's prince?"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