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8A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簡體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7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1第49 康熙字典: 頁767第09 辭海: 卷9頁1910第1 GSR: 第1255.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55第1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𠠯 𫊜 𤴍 𨈈 𨐁
國語發音:dié ㄉㄧㄝˊ
粵語發音:daap6 dip6
唐代發音:*dhep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曡:重也,墮也,明也,累也,積也。《說文》云:楊雄說以爲古理官決罪三日得其宜乃行之从晶从冝亡新以爲曡从三日太盛改爲三田亦州名禹貢梁州之域自秦至魏諸羌據焉周武帝始逐諸羌乃置疊州蓋以山重疊而名之。
廣韻·入聲··》疊: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田部·十七》疊:《字彙》同𤴁。
反切:徒協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repeat, duplicate; repetitious

原典出處

詩經·時邁》:薄言震之、莫不震
To his movements, All respond with tremulous awe.
韓詩外傳·卷八》:》曰:「實右序有周,薄言震之,莫不震
太玄經·》:陽始出奧舒,得以和淖,物咸喜樂。
孔叢子·楊柳賦》:嗟茲楊柳,先生後傷,蔚茂炎夏,多陰可涼,伐之原野,樹之中塘,溉浸以時,日引月長,巨本洪枝,條脩遠楊,夭繞連枝,猗𨚗其旁,或拳句以逮下土,或擢跡而接穹蒼,綠葉累,鬱茂翳沈,蒙籠交錯,應風悲吟,鳴鵠集聚,百變其音。
蔡中郎集》:臣猥以愚闇,盜竊明時,周旋三臺,充列機衡,出入省闥,登踏丹墀,承隨同位,與在行列,以受酒禮嘉幣之賜,詔書前後,賜石鏡奩,禮經素字,《尚書》章句,《白虎》奏議,合成二百一十二卷,及蓮香瓠子唾壺,彈碁石枰,黎餳汁器,圍盧諸物,誠念及下,惠錫周至,每敕勿謝,前後重
鹽鐵論·散不足》:今民間酒食,殽旅重,燔炙滿案,臑鱉膾鯉,麑卵鶉鷃橙枸,鮐鱧醢醯,眾物雜味。
漢書·王莽傳下》:伊休侯又以素謹,歆訖不告,但免侍中中郎將,更為中散大夫。
東觀漢記·莋都夷》:附德,仍路孳摸。
後漢書·天文中》:竇憲為大將軍,憲弟篤、景等皆卿、校尉,憲女弟婿郭舉為侍中、射聲校尉,與衛尉鄧母元俱出入宮中,謀為不軌。
古三墳》:山象,象君日,象臣月,象民星,象物雲,象陰夜,象陽晝,象兵氣。
西京雜記·第六》:重山累嶂,連波浪。
焦氏易林·蠱之》:大畜:雲雷因積,大雨重
說文解字·心部》:讀若
難經·藏府度數》:小腸重二斤十四兩,長三丈二尺,廣二寸半,徑八分分之少半,左廻積十六曲,盛穀二斗四升,水六升三合合之太半。
世說新語·豪爽》:遂三起三,徒眾屬目,其氣十倍
文心雕龍·原道》:夫玄黃色雜,方圓體分,日月璧,以垂麗天之象。
抱朴子·雜應》:老君真形者,思之,姓李名聃,字伯陽,身長九尺,黃色,鳥喙,隆鼻,秀眉長五寸,耳長七寸,額有三理上下徹,足有八卦,以神龜為床,金樓玉堂,白銀為階,五色云為衣,重之冠,鋒鋋之劍,從黃童百二十人,左有十二青龍,右有二十六白虎,前有二十四朱雀,後有七十二玄武,前道十二窮奇,後從三十六辟邪,雷電在上,晃晃昱昱,此事出於仙經中也。
水經注·渭水》:三峰霞舉,秀雲天,崩巒傾返,山頂相捍,望之恒有落勢。
三國志·郤正傳》:故君臣恊美於朝,黎庶欣戴於野,動若重規,靜若矩。
藝文類聚·》:《晉陸機浮雲賦》曰:有輕虛之艷象,無實體之真形,原厥本初,浮沉混并,六律籥應,八風時邁,玄陰觸石,甘澤雱霈,勢不崇朝,露彼無外,若層臺高觀,重樓閣,或如鐘首之鬱律,乍似寒門之寥廓,金柯分,玉葉散,綠翹明,巖英煥,鸞翔鳳翥,鴻驚鶴奮,鯨鯢泝波,鮫鱷衝遁,朱絲亂紀,羅褂失領,飛仙凌虛,隨風遊騁,有若芙蓉群披,蕣華惣會,車渠繞理,馬腦縟文。
通典》:蔡氏之子元,為陳氏服嫡母之服,族兄宗伯曾責元,謂抑其親,鄉里先達以元為合宜。
西遊記》:正中間,琉璃盤內,放許多重重太乙丹。
三國演義》:操大怒,叱曰:「軍旅逢山開路,遇水橋,豈有泥濘不堪行之理!」
金瓶梅》:趨炎的壓脊挨肩,附勢的吮癰舐痔,真所謂得勢肩而來,失勢掉臂而去。
封神演義》:紂王定睛觀看,見妲己烏雲鬢,杏臉桃腮,淺淡春山,嬌柔柳腰,真似海棠醉日,梨花帶雨,不亞九天仙女下瑤池,月裏嫦娥離玉闕。
廣韻·》:重:複也,也,直容切又直勇直。
太平御覽·》:又《浮雲賦》曰:若層臺高觀,重樓閣。
太平廣記·王可交》:但見峯巒重
朱子語類》:國語文字多有重無義理處。
宋景文公筆記》:古者大夫字便用畫寫之,以夫有大音故也。
墨子閒詁·經說上》:能能用無義,當作『而能利之,不能必用』。
紅樓夢》:只見幾個挺胸肚指手畫腳的人坐在大門上說東談西的。
全唐詩·望終南山》:松朝若夜,複岫闕疑全。
康熙字典·》:廣韻》複也,也。
儒林外史》:楊執中著指頭,說出這個人來
墨經校釋·》:縱橫曲折以成區(面),則函尺(線)無數,積以成厚(體),則函區(面)尺(線)端(點)無數,遂所引而皆有函(有盈),則無論若何引法皆可以成體(有厚)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