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90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部首:+ 9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3第1 頁371第4 康熙字典: 頁768第02 辭海: 卷9頁2010第1 GSR: 第415.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51第03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𠏴 𢷟 𨆫
國語發音:zhì ㄓˋ ㄉㄧˋ
粵語發音:zi3
說文解字:叀部》疐:礙不行也。从叀,引而止之也。叀者,如叀馬之鼻。从此與牽同意。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疐:礙不行也,又頓也,詩曰載疐其尾疐跲也,𢷟。
廣韻·去聲··》疐:疐柢也,爾雅棗李曰疐之謂去柢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疋部·》疐:《唐韻》《集韻》《韻會》陟利切《正韻》支義切,𠀤音至。頓也。《說文》礙不行也。人欲去而止之也。又頓也,跲也。《爾雅·釋言》疐,仆也。《·豳風》狼跋其胡,載疐其尾。《傳》疐,跲也。老狼有胡,進則躐其胡,退則跲其尾。《疏》退則跲其尾,謂卻頓而倒于尾上也。又《廣韻》都計切《集韻》《韻會》《正韻》丁計切,𠀤與蔕同。《爾雅·釋木》棗李曰疐之。《疏》謂治棗李,皆去其疐。疐者,柢也。《禮·曲禮》爲天子削瓜者。副之,巾以絺。爲國君者華之,巾以綌,爲大夫累之,士疐之。《疏》疐謂脫華處。
反切:陟利 (《廣韻·去聲··》) 都計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all, stumble, falter; hindered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上》:為大夫累之,士之,庶人齕之。
To a great officer he should (present the four parts) uncovered. An inferior officer should receive it (simply) with the stalk cut away. A common man will deal with it with his teeth.
詩經·狼跋》:狼跋其胡、載其尾。
The wolf springs forward on his dewlap, Or trips back on his tail.
大戴禮記》:於忿
漢書·西域傳下》:至元始中,卑爰殺烏日領以自效,漢封為歸義侯。
說文解字·口部》:从口聲。
爾雅·釋言》:,跲也。
藝文類聚·》:之,庶人齕之。
廣韻·》::礙不行也,又頓也,詩曰載其尾跲也,𢷟。
太平御覽·》:《詩》曰:狼跋其胡,載音致。
朱子語類·雜類》:胡舉向上,則尾至地,故曰:「狼跋其胡,載其尾。」
康熙字典·十五》:,或作𨇈。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