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A5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5第2 康熙字典: 頁770第06 GSR: 第327.f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62第13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jiè ㄐㄧㄝˋ
粵語發音:gaai3
說文解字:疒部》疥:搔也。从疒介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疥:瘡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疥:《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拜切,音戒。《說文》瘙也。《廣韻》瘡疥。《釋名》疥,齘也。癢搔之齒䫴齘也。《禮·月令》仲冬行春令,民多疥癘。《周禮·天官·疾醫》夏時有痒疥之疾。《疏》四月純陽,五月隂起,惟水沴火,為甲疥,有甲。故有疥痒疾。《後漢·鮮卑傳》蔡邕議邊垂之患,手足之疥瘙,中國之困,胷背之瘭疽。又《酉陽雜俎》大曆中,𤣥覽禪師住荆州陟屺寺,張璪嘗于寺壁閒畫古松,符載贊之,衞象詩之,時稱三絕。師見曰:何為疥吾壁,命加堊。又人名。《史記·酈生陸賈傳》酈食其子酈疥數將兵。《前漢·功臣表》〈扌㝁〉頃侯溫疥。又與痎同。兩日一發瘧也。《左傳·昭二十年》齊侯疥遂痁。《釋文》疥,舊音戒。梁元帝音該,依字則當作痎。說文云:兩日一發瘧也。詳後痎字注。《類篇》或作𤸋蚧。
反切:古拜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cabies, itch

原典出處

莊子·則陽》:故鹵莽其性者,欲惡之孽,為性萑葦蒹葭,始萌以扶吾形,尋擢吾性,並潰漏發,不擇所出,漂疽癕,內熱溲膏是也。
Thus dealing with their nature like the farmer who is negligent of the clods in his soil, the illegitimate results of their likings and dislikings become their nature. The bushy sedges, reeds, and rushes, which seem at first to spring up to support our bodies, gradually eradicate our nature, and it becomes like a mass of running sores, ever liable to flow out, with scabs and ulcers, discharging in flowing matter from the internal heat. So indeed it is!
禮記·月令》:行春令,則蝗蟲為敗,水泉咸竭,民多癘。
說苑·正諫》:今越,腹心之疾,齊猶癬耳,而王不先越,乃務伐齊,不亦謬乎?
春秋繁露》:恩及鱗蟲,則魚大為,鯨不見,如人君出入不時,走狗試馬,馳騁不反宮室,好淫樂,飲酒沈湎,從恣,不顧政治,事多發役,以奪民時,作謀增稅,以奪民財,民病搔,溫體,足痛。
論衡·商蟲》:人之病,亦希非常,蟲何故不為災?
管子·地員》:其泉白青,其人堅勁,寡有騷,終無痟酲。
呂氏春秋·知化》:夫齊之於吳也,癬之病也,不苦其已也,且其無傷也。
史記》:吳有越,腹心之疾,齊與吳,癬也。
春秋左傳》:齊侯,遂痁,期而不瘳,諸侯之賓問疾者多在,梁丘據與裔款言於公曰,吾事鬼神豐,於先君有加矣,今君疾病,為諸侯憂,是祝史之罪也,諸侯不知,其謂我不敬,君盍誅於祝固史嚚,以辭賓,公說,告晏子,晏子曰,日宋之盟,屈建問范會之德於趙武,趙武曰,夫子之家事治,言於晉國,竭情無私,其祝史祭祀,陳信不愧,其家事無猜,其祝史不祈,建以語康王,康王曰,神人無怨,宜夫子之光輔五君,以為諸侯主也,公曰,據與款謂寡人能事鬼神,故欲誅于祝史,子稱是語,何故,對曰,若有德之君,外內不廢,上下無怨,動無違事,其祝史薦信,無愧心矣,是以鬼神用饗,國受其福,祝史與焉,其所以蕃祉老壽者,為信君使也,其言忠信於鬼神,其適遇淫君,外內頗邪,上下怨疾,動作辟違,從欲厭私,高臺深池,撞鍾舞女,斬刈民力,輸掠其聚,以成其違,不恤後人,暴虐淫從,肆行非度,無所還忌,不思謗讟,不憚鬼神,神怒民痛,無悛於心,其祝史薦信,是言罪也,其蓋失數美,是矯誣也,進退無辭,則虛以求媚,是以鬼神不饗其國以禍之,祝史與焉,所以夭昏孤疾者,為暴君使也,其言僭嫚於鬼神,公曰,然則若之何,對曰,不可為也,山林之木,衡鹿守之,澤之萑蒲,舟鮫守之,藪之薪蒸,虞候守之,海之鹽蜃,祈望守之,縣鄙之人,入從其政,偪介之關,暴征其私,承嗣大夫,強易其賄,布常無藝,徵斂無度,宮室日更,淫樂不違,內寵之妾,肆奪於市,外寵之臣,僭令於鄙,私欲養求,不給則應,民人苦病,夫婦皆詛,祝有益也,詛亦有損,聊攝以東,姑尤以西,其為人也,多矣,雖其善祝,豈能勝億兆人之詛,君若欲誅於祝史,脩德而後可,公說,使有司寬政,毀關,去禁,薄斂,已責。
國語·吳語》:夫齊、魯譬諸疾,癬也,豈能涉江、淮而與我爭此地哉?
晏子春秋》:景公且瘧,期年不已。
吳越春秋·十三年》:且與賊居不知其禍,外復求怨,徼幸他國,猶治救瘑而棄心腹之疾,發當死矣。
越絕書·請糴內傳》:越在我猶癬,是無能為也。
漢書》:食其子數將兵,上以其父故,封為高梁侯。
前漢紀》:食其子從征伐。
周禮·天官冢宰》:四時皆有癘疾,春時有痟首疾,夏時有癢疾,秋時有瘧寒疾,冬時有嗽、上氣疾。
山海經·南山經》:其中多赤鱬,其狀如魚而人面,其音如鴛鴦,食之不
焦氏易林·坤之》:大過:瘤癭禿,為身瘡害。
說文解字·疒部》::搔也。
釋名·釋疾病》:,齘也,癢搔之齒䫴齘也。
急就篇》:痂疕癘癡聾盲。
黃帝內經·經脈》:虛則生肬,小者如指痂
顏氏家訓·後娶》:癬蚊虻,或未能免,限以大分,故稀鬥鬩之恥。
水經注·汾水》:《竹書紀年》:晉出公十三年,智伯瑤城高梁,漢高帝十二年以為侯國,封恭侯酈于斯邑也。
群書治要·昭公》:齊侯,遂痁,痁瘧疾也
藝文類聚·美婦人》:登徒子則不然,其妻蓬頭攣耳,齞脣歷齒,旁行踽僂,又且痔,登徒子悅之,使有五子,王熟察之,誰為好色者矣。
通典》:槙,也。
西遊記》:斂霧收雲,師徒們變作兩個癩遊僧,入長安城裡,早不覺天晚。
三國演義》:今患瘡,命已垂絕。
封神演義》:紂王曰:「朕聞四海安康,萬民樂業,止有北海逆命,已令太師聞仲剿除奸黨,此不過癬之疾,何足掛慮?」
廣韻·》:癬:癬
太平御覽·冬下》:人君以冬時行春令,則歲星之氣干之,色青而君憂,刑獄變動,生死不當,地疏不密,人乃流亡,蟲蝗為災,水泉咸竭,民多癘,胎夭多傷,國多固疾,斷獄官凶。
太平廣記·韋善俊》:犬復病
全唐詩》:祛煩類決癰,愜興劇爬
康熙字典·十五》:一曰病。
儒林外史》:也有許多疤、麻、、癩的。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