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C7

正體字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72第11 辭海: 卷9頁212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64第05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zhèng zhēng ㄓㄥˋ ㄓㄥ
粵語發音:zing1 zing3
英文翻譯:disease, illness, ailment

原典出處

金匱要略》:《肘後》獺肝散:治冷勞,又主鬼一門相染。
西遊記》:我們又無病,說甚麼動針的話?
三國演義》:且說袁紹自舊歲感冒吐血候,今方稍愈,商議欲攻許都。
金瓶梅》:頭裡那等頭睜睜,股睜睜,把人奈何昏昏的,這咱你推風裝佯死兒。
封神演義》:妾身早晨送駕臨軒,午時遠迎陛下,不知行至分宮樓前候駕,猛抬頭見一寶劍高懸,不覺驚出一身冷汗,竟得此危
太平廣記·虱建草》:蝨蠱
紅樓夢》:眾人見黛玉年紀雖小,其舉止言談不俗,身體面貌雖弱不勝衣,卻有一段風流態度,便知他有不足之
全唐詩·山中言事》:嵐靄潤窗櫺,吟詩得冷
康熙字典·》:又《正字通》方書有呃逆,氣逆上衝作聲也。
儒林外史》:不想皇天無眼,不祐善人,那小孩子出起天花來,發了一天熱,醫生來看,說是個險,藥裏用了犀角、黃連、人牙,不能灌漿,把趙氏急的到處求神許願,都是無益。
花月痕》:禿頭哭道:「老爺好好的,又沒有變,怎講起這些話?」穆升流著淚,說道:「老爺保重。」
喻世明言》:醫人道:「此病非干泄瀉之事,乃是色慾過度,耗散元氣,為脫陽之,多是不好。
廣東新語·卷一 天語》:故東南之民,感風多。」
紅樓復夢》:一宵已過,祝尚書因夜間說話過勞,覺得病有些不好。
笑林廣記》:病者曰:「我亦自知難醫,但要服些生痰動氣的藥,改作癆、膨二。」
清稗類鈔·技勇類》:又有患痿者,兩股不能動,亦持貲來學。
林蘭香》:當時司禮監全義,深慕夢卿所為,便說夢卿忽患時,暫停供役。
蕉葉帕》:胡說,我家奶奶年衰體瘦,偶染時,其實難捱。
殊域周咨錄》:此省節邊方對之藥也。」
醒世恆言》:誰想劉璞因冒風之後,出汗虛了,變為寒,人事不省,十分危篤。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