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D1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6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2第5 頁160第48 頁419第22 康熙字典: 頁772第30 辭海: 卷9頁2120第7 GSR: 第3.d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72第11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duǒ ㄉㄨㄛˇ
說文解字:疒部》痑:馬病也。从疒多聲。《》曰:「痑痑駱馬。」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痑:力極。
廣韻·下平聲··》痑:馬病又力極也。又叨丹切。
廣韻·去聲··》痑:病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痑:《唐韻》丁可切,音嚲。《說文》馬病也。引《·小雅》:痑痑駱馬。○按《》今本作嘽。《玉篇》力極也。《博雅》痑痑,疲也。又《廣韻》丁佐切《集韻》丁賀切,𠀤音跢。又《廣韻》《集韻》𠀤他干切,音𤅩。又《集韻》他佐切,音拕。又湯河切,音佗。又他案切,音炭。義𠀤同。又《集韻》賞是切,弛上聲。《前漢·司馬相如傳》衍曼流爛,痑以陸離。《註》張揖曰:痑,眾貌。師古曰:痑,自放縱也。音式爾反。
反切:他干 (《廣韻·上平聲··》) 託何 (《廣韻·下平聲··》) 叨丹 (《廣韻·下平聲··》) 丁佐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漢書》:攢羅列聚叢以蘢茸兮,衍曼流爛以陸離。
說文解字·疒部》::馬病也。
廣韻·》::力極。
全唐詩》:褵褷風聲癬,跁跒地方
康熙字典·》::《唐韻》丁可切,音嚲。
莊子集解·雜篇》:俞云:「漢書司馬相如傳注:『,自放縱也。』
詩考》:駱馬。
天中記·卷二十七》:劉在京下,嘗寢,房公時臨扶風,聞之,通夕不寐,顧謂賔從曰:柄卿若不起,無復有神道。
莊子集解·雜篇》:俞云:「漢書司馬相如傳注:『,自放縱也。』
醒世恆言》:在山東兗州府碼頭上,各家的管家打開了銀包,兌了多少銅錢,放在皮箱裏頭,壓得那馬背郎當,擔夫軟。
容齋續筆》:...「伾伾俟俟」,「嘽嘽駱馬」為「」,「赤舄几几」為「已已」,...
說文解字注》:duò
御定駢字類編·卷十五》:上真觀詩襹褷風聲,㾌跁跒丨丨
佛祖歷代通載》:鳴呼運祚殫。
通志·卷九十八下》:流爛以陸離,徑入雷室之砰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