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D4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3第6 康熙字典: 頁773第08 辭海: 卷9頁2130第1 GSR: 第961.t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70第05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𣙦
國語發音:zhì ㄓˋ
粵語發音:zi6
說文解字:疒部》痔:後病也。从疒寺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痔:病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痔:《唐韻》直里切《集韻》《韻會》丈里切《正韻》丈几切,𠀤池上聲。《說文》後病也。《增韻》隱瘡也。《釋名》痔,食也。蟲食之也。《莊子·列禦寇》䑛痔者得車五乘。《抱朴子暢𤣥卷》若夫操隋珠以彈雀,䑛秦痔以屬車。
反切:直里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hemorrhoids, piles

原典出處

莊子·人間世》:故解之以牛之白顙者,與豚之亢鼻者,與人有病者,不可以適河。
In the same way the Jie (book) specifies oxen that have white foreheads, pigs that have turned-up snouts, and men that are suffering from piles, and forbids their being sacrificed to the Ho.
韓非子·解老》:夫內無痤疽癉之害,而外無刑罰法誅之禍者,其輕恬鬼也甚,故曰:「以道蒞天下,其鬼不神。」
後漢書》:結駟,正色徒行。
山海經·南山經》:其中有虎蛟,其狀魚身而蛇尾,其音如鴛鴦,食者不腫,可以已
焦氏易林·升之》:病痟瘵,就陰為室。
說文解字·疒部》::後病也。
釋名·釋疾病》:,食也,蟲食之也。
急就篇》:癉熱瘻眵䁾䀶。
黃帝內經》:微澀為不月,沉
金匱要略》:蓴多病,動疾。
抱朴子·暢玄》:若夫操隋珠以彈雀,舐秦以屬車,登朽緡以探巢,泳呂梁以求魚,旦為稱孤之客,夕為狐鳥之餘。
藝文類聚·美婦人》:登徒子則不然,其妻蓬頭攣耳,齞脣歷齒,旁行踽僂,又疥且,登徒子悅之,使有五子,王熟察之,誰為好色者矣。
四書章句集注》:小則吮癰舐,大則弒父與君,皆生於患失而已
金瓶梅》:趨炎的壓脊挨肩,附勢的吮癰舐,真所謂得勢疊肩而來,失勢掉臂而去。
廣韻·》::病也。
太平御覽》:《山海經》曰:牛首山,澇水出焉,而註於潏水,是多飛魚,狀似魽,可療疾。
太平廣記》:愔猖獗小子,狡猾庸人,淺學浮詞,輕才薄德,狐蹲貴介,雉伏權門,前託俊臣,後附張易,折支德靜之室,舐安樂之庭,鸋鳷栖於葦苕。
郁離子·慎爵》:及其後王遷以爵爵嬖人之舐者,於是秦伐趙,李牧擊卻之,王取爵以飲將士,將士皆不飲而怒。
全唐詩》:唾壺虎子盡能執,舐折枝無所辭。
康熙字典·》:考證:〔《·周頌乃錢鎛。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