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D8

部首:+ 7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73第18 辭海: 卷9頁215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74第03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dòu ㄉㄡˋ
粵語發音:dau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痘:《字彙》大透切,音豆。痘瘡。《方書》胎毒也。有終身不出者,神痘法,凡痘汁納鼻,呼吸卽出。
英文翻譯:smallpox

原典出處

金瓶梅》:不說可惜,倒只恐折了他,花麻疹還沒見,好容易就能養活的大?
封神演義》:疹惡疾勝瘡瘍,不信人間有異力。
太平御覽·》:澤正大會,風又甚,傾杯案,曹爽將誅之徵。
紅樓夢》:鳳姐聽了,登時忙將起來:一面打掃房屋,供奉疹娘娘
康熙字典·》:《正字通》俗呼瘡曰疹。
海國圖志·卷十三》:產婦及小兒出,皆浴於河,且以針挑破珠,揉出濃漿,竟無害者,不亦奇乎。
醋葫蘆》:倘其交(姤)[媾]之時,遇着天清月朗,時日吉利,父母精血和平,水火相濟,那十月滿足之後,生下男女,自然目秀眉清,聰明標致,毒不侵,諸病不染。
殊域周咨錄》:如方谷珍起時,有女八歲,患禱於延慶寺關王神,既愈,女往奉油謝神。
明史》:朔漠素無癥,自顯示全文
清稗類鈔·技勇類》:有童子,瘢積於額頰,力能任百斤,奇童也。
全唐文·卷七十》:朕承列聖之鴻構,託於兆人之上,順考古道,用保螞始搖5詼男宗儉,孝友齊莊,恭肅明懿。
外科證治全書·卷一》:其於嬰孩也:為遺毒爛斑,為胎瘤,為癰,痘疽,為痘爛,為風,為奶癬,胎瘡。
山西通志》:左右不離時,一子危甚,㴻未嘗一視也,然卒無恙,人謂純孝所致。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為南昌郡丞,攝府篆,出巡得官米,聞其孫在署患,以一斗見遺。
山東通志·卷三十一》:其于病也,辨南北審强弱,察四時陰陽氣候,投一二劑無不霍,然尤精傷寒疹胗視立辨,生死百不爽一,崇禎壬午殉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