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E0

部首:+ 7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4第46 康熙字典: 頁774第07 辭海: 卷9頁214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77第11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suān ㄙㄨㄢ
粵語發音:syun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痠:痠疼。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痠:《廣韻》素官切《集韻》蘇官切,𠀤音酸。痠疼。《博雅》痠,痛也。又石名。《山海經》風伯之山,多痠石。
反切:素官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ching of limbs, muscular pains

原典出處

山海經·中山經》:又東南五十里,曰風伯之山,其上多金玉,其下多石、文石,多鐵,其木多柳杻檀楮。
黃帝內經》:微澀,為鼠,在頸支腋之間,下不勝其上,其應善矣。
金匱要略》:虛勞裏急,悸,衄,腹中痛,夢失精,四肢痛,手足煩熱,咽乾口燥,小建中湯主之。
廣韻·》:㾷:㾷疼痛。
康熙字典·》::《廣韻》素官切《集韻》蘇官切,𠀤音酸。
瀕湖脈學·奇經八脈考》:髓海有餘,則輕輕多力,自過其度;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脛眩冒目無所見,懈怠安臥。
茅山志·茅山誌卷十》:唯分十數卷自隨,至錢唐感疾,慮不即,遣人取經,君既得書,堅執先旨,謂親受教劫,豈敢輕付,遂不還經,許亦旋沒。
雲山集·五言古調長篇》:躡景并虛,飄飄奚復疑。
仙傳外科秘方·附錄》:後口渴,宜服天水散,西瓜、水梨可止渴,退餘熱。
玄品錄·玄品錄卷三》:歡曰:可取《仲尼》居置病人枕邊恭敬之,自也。
黃帝素問靈樞集註》:澀甚為嘔血;微澀為鼠瘓,在頸支腋之問,下不勝其上,其應善矣。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永度三途,五苦八難,超三界,逍遙上清。
宗玄先生文集》:至於奇釆逸響,琅琅然若戛雲傲而倒景,昆閱松喬森然在目。
純陽帝君神化妙通紀》:桐廬有通守沈志真,有母病發背,百方不
類經·十五卷 疾病類》:腎熱病者,先腰痛胻,苦渴數飲,身熱。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