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0B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76第20 辭海: 卷9頁223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86第01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fēng ㄈㄥ
粵語發音:fung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瘋:《集韻》方馮切,音風。頭瘋病。《方書》偏頭風,在右屬痰屬熱,在左屬風屬血。
英文翻譯:crazy, insane, mentally ill

原典出處

西遊記》:那愚僧笑道:「這兩個癩和尚是子!」
金瓶梅》:因他男子漢答應馬房內臣,他在家跟著人走百病兒去了,醉回來家,說有人挖開他房門,偷了狗,又不見了些東西,坐在當街上撒酒罵人。
太平御覽·道士》:又有玉圇室,見數人與猛語,若舊相識,設玉膏終日。
紅樓夢》:那僧癩頭跣足,那道跛足蓬頭,癲癲,揮霍談笑而至。
康熙字典·》::《集韻》方馮切,音風。
儒林外史》:金有餘道:「你看,這不是了麼?」
海國圖志·卷十三》:有數島,一以居中華之為木工者,一居疾,一為罪人絞死之所。
廣東新語·卷一 天語》:風之不正,莫甚於廣南,故多疾。
綺樓重夢》:到了十三那日,賈蘭進來說:「這小鈺竟有些發起來了。
笑林廣記》:有病疾者,延醫調冶,醫辭不肯用藥。
韓湘子全傳》:權老兒道:「我不,我跟著神仙走,有恁麼不快活?」旁人笑道:「神仙,神仙,只是丟了黃金搿綠磚。」
大漢三合明珠寶劍全傳》:小姐上堂細問:「恩爺顛,還是酒醉?有女兒之名不喚,連叫王姑何事?」「為父今日登山射雁,見令兄王爺兵在寺前張掛榜文訪爾;因此我收獵回家報喜。
清稗類鈔·方伎類二》:再看來生,一丐也。
子不語·第二十二卷》:王見其聲音舉動不類包郎,恐其狂,急召僮僕及鄰里姻戚共來看視。
五鳳吟》:婉如道:「丫頭,若如此乃是自獻了!豈不愧死。」
紅樓圓夢》:想寶玉病,據他母親說,實因黛玉而起;莫不是逃走出家,也因黛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