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28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5第2 康熙字典: 頁778第31 辭海: 卷9頁2310第5 GSR: 第375.l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88第04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diān ㄉㄧㄢ
粵語發音:din1
說文解字:疒部》瘨:病也。从疒眞聲。一曰腹張。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瘨:病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瘨:《唐韻》都年切《集韻》《韻會》《正韻》多年切,𠀤音顚。《說文》病也。《玉篇》狂也。《·大雅》胡寧瘨我以旱。《傳》瘨,病也。《戰國策》瘨而殫悶。《註》瘨,狂也,殫氣絕也。又通作塡。《·小雅》哀我塡寡。《朱傳》病也。與瘨同。又《說文》一曰腹張。又《字彙補》與𠑘同。倒也。揚雄瘨痃。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典切,音殄。又《集韻》丁練切,音殿。又亭年切,音田。又之刃切,音震。義𠀤同。又《集韻》稱人切,音𦗀,腹脹病。
反切:都年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mad; ill

原典出處

詩經·雲漢》:胡寧我以旱、憯不知其故。
How is it I am afflicted with this drought? I cannot ascertain the cause of it.
韓詩外傳·卷六》:》曰:「昊天疾威,天篤降喪,我飢饉,民卒流亡。」
戰國策》:水漿無入口,而殫悶,旄不知人。
說文解字·疒部》::病也。
黃帝內經·腹中論》:帝曰:夫子數言熱中消中,不可服高梁芳草石藥,石藥發,芳草發狂。
廣韻·》:癇:小兒
康熙字典·》:戰國策而殫悶旄不知人。
經傳釋詞·卷六》:篇內『寧丁我躬』、『寧俾我遁』、『胡寧忍予』、『胡寧我以旱』,並同。」
御定子史精華》:...宵哭,七日不得吿,水漿無所入,而殫悶,旄不知人,秦王聞而走之...
御定駢字類編》:石藥素問帝曰:夫子數言熱中消中,不可服髙梁芳草丨丨石,藥發,芳草發狂,夫熱中消中者,皆富貴人也。
宋學士文集》:民告,以藥投井飲輒痊。
明文海·卷八十八》:...常亂,乃至踣陷,焦灸摧衂,以至虐萬形,令枯困迸越,痛毒磔裂,...
宋元詩會·卷五十四》:奈何昧輕重,屑屑窮算鞭,錙銖較鷺股,漏網魚吞船,安得體國臣,為天掘泉源,上資國脈壽,下拯民瘼朝夕禹貢志,菲食甘胝胼。
白孔六帖·卷四十六》:疾有懲法,不當坐。
山堂肆考·卷一百一》:而殫悶旄不知人。
江南通志·卷三十九》:...公,來旬來宣,公未莅止,民呻以,賦歛無藝,雀䑕蠧穿,公援成畫...
經傳釋詞·卷六》:篇內『寧丁我躬』、『寧俾我遁』、『胡寧忍予』、『胡寧我以旱』,並同。」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