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2D
𤼄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9第33 康熙字典: 頁779第07 辭海: 卷9頁233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92第19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biāo ㄅㄧㄠ
粵語發音:biu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瘭:瘭疸病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十一》瘭:〔古文〕𤼄《廣韻》甫遙切《集韻》𤰞遙切,𠀤音猋。瘭疽,病名。《千金方》肉中忽生點,大者如豆,細者如黍粟,甚者如梅李,有根,痛傷應心,久則四面腫泡,曰瘭疽。《後漢·鮮𤰞傳》中國之困,胸背之瘭疽。又通作漂。《莊子·則陽篇》漂疽疥癰。又《集韻》匹妙切,音勡。義同。
反切:甫遥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 whitlow

原典出處

蔡中郎集》:中國之困,胸背之疽也。
後漢書》:中國之困,胸背之疽。
群書治要·鮮卑》:昔段熲良將,習兵善戰,有事西羌,猶十餘年,今育,晏才策,未必過熲,鮮卑種衆,不弱於前,而虛計二載,自許有成,若禍結兵連,豈得中休,當復徵發衆人,轉運無已,是為耗竭諸夏,并力蠻夷,夫邊垂之患,手足之蚧搔,中國之困,胸背之疽也。
通典·鮮卑》:夫邊垂之患,手足之蚧搔,中國之困,跄背之疽也。
廣韻·》:疸病名。
太平御覽·祭禮中》:土精上為軒轅,主雷雨得宜,故語時至也。
康熙字典·十一》:同。
莊子集解·雜篇》:釋文:「漂,本亦作
外科證治全書·卷一》:於眉為鳳眉疽,為眉心疽;眉尾為疽。
北齊書》:延宗敗前,在鄴廳事,見兩日相連置,以十二月十三日晡時受敕守并州,明日建號,不間日而被圍,經宿,至食時而敗。
千金寶要·卷之二》:亦治疽。
肘後備急方·卷五》:葛氏,忽得疽著手足肩,累累如米豆,刮汁出,急療之。
莊子集解·雜篇》:釋文:「漂,本亦作
冊府元龜》:夫邊垂之患,手足之疥搔,中國之困,胸背之疽,方今郡縣盜賊,尚不能禁,況此蠊礪捕可伏乎?昔高祖忍平城之恥,呂后棄慢書之詬,方之於今,何者為甚?天設山河,秦築長城,漢起塞垣,所以別內外異殊俗也。
諸病源候論》:傷寒勢毒瓦斯盛,多發 瘡,其瘡色白或赤,發於皮膚,頭作漿,戴白膿者,其毒則輕;有紫黑色作根,隱隱在肌肉裏,其毒則重。
儒門事親·卷十四》:外成者,謂癰腫瘡瘍,痂疥疽痔,掉 浮腫,目赤胗,腑腫痛癢之類也。
外科理例·卷七》:名曰瘡。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