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3B

簡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7第43 頁439第54 康熙字典: 頁779第35 辭海: 卷9頁2340第3 GSR: 第123.g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93第05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 lòu ㄌㄩˊ ㄌㄡˋ
粵語發音:lau6
說文解字:疒部》瘻:頸腫也。从疒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瘻:痀瘻曲瘠。
廣韻·去聲·𠋫·》瘻:瘡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十一》瘻:《唐韻》力豆切《集韻》《韻會》郎豆切,𠀤音屚。《說文》腫也。一曰久創。《玉篇》瘡也。《山海經》半石之山,合水出于其隂,多鰧魚,食者不癰,可以爲瘻。《註》瘻,癰屬也。中多有蟲。《柳宗元·捕蛇者說》可以已大風攣踠瘻癘。又《集韻》力救切,音溜。又龍遇切,音屢。義𠀤同。又《廣韻》力朱切《集韻》龍珠切,𠀤音慺。痀瘻,曲脊。《字彙》亦作瘺。
考證:〔《山海經》半石之山,合水出于其隂,多鰧魚,食者不癰,可以已瘻。〕謹照原文已瘻改爲瘻。〔《柳宗元·捕蛇者說》可以已大風拘攣瘻癘。〕謹照原文拘攣改攣踠。
反切:力朱 (《廣韻·上平聲··》) 盧候 (《廣韻·去聲·𠋫·》)
英文翻譯:fistula, sore, ulcer, goiter

原典出處

文始真經·六匕》:我之一身,內變蟯、蛔,外烝蝨、蚤,瘕則龜、魚,則鼠、螘。
山海經·中山經》:合水出于其陰,而北流注于洛,多鰧魚,狀如鱖,居逵,蒼文赤尾,食者不癰,可以為
說文解字·疒部》::頸腫也。
急就篇》:癉熱痔眵䁾䀶。
黃帝內經·經筋》:其病小指支肘內銳骨後廉痛,循臂陰,入腋下,腋下痛,腋後廉痛,繞肩胛引頸而痛,應耳中鳴痛引頷,目瞑良久乃得視,頸筋急,則為筋頸腫,寒熱在頸者。
金匱要略》:凡蜂、蠅、虫蟻等,多集食上,食之致
廣韻·》::痀曲瘠。
太平廣記·柳林祖》:其妻曾病鼠
康熙字典·十一》:䝏:《廣韻》力朱切《集韻》龍珠切,𠀤音
淮南鴻烈解》:狸頭愈鼠,雞頭已,鼠齧人創,狸愈之。
圖經衍義本草》:《日華子》云:能墮胎,治疰忤,和乾薑傅惡瘡,出箭頭,其糞窒痔出蟲。
通志·卷六十九》:《療三十六方》一卷。
隋書》:《療三十六方》一卷。
山堂肆考·卷二百十五》:《淮南子》曰:貍頭愈鼠,雞頭已
柳河東集注·卷十六》:蟲生之人之血氣敗逆壅底,為癰瘍、疣贅、、痔●音陽。
御定淵鑑類函》: 郭子曰:琅邪、諸葛忘名面病䑕
記纂淵海·卷一百》:...而腊之以為餌,可以已大風踠攣,厲去死,肌殺三蟲栁文吾...
神農本草經讀》:主癰疽,久敗瘡,排膿止痛,大風癩疾,五痔鼠,補虛,小兒百病。
廣東新語》:其甲灰可治蟻,血入土則隄岸滲漏。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