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46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8第8 康熙字典: 頁780第32 辭海: 卷9頁23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98第10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láo lào ㄌㄠˊ ㄌㄠˋ
粵語發音:lou4
說文解字:疒部》癆:朝鮮謂藥毒曰癆。从疒勞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癆:癆痢惡人。《說文》曰:朝鮮謂飲藥毒曰癆。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疒部·十二》癆:《唐韻》《集韻》𠀤郎到切,勞去聲。《說文》朝鮮謂藥毒曰癆。《廣韻》癆痢惡人。《揚子·方言》凡飲藥傅藥而毒,北燕朝鮮之閒謂之癆。《註》癆痢,皆辛螫也。又《博雅》痛也。又《集韻》憐蕭切,音聊。又郎刀切,音勞。義𠀤同。又《正字通》今人以積勞𤸃削爲癆病。
反切:郎到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onsumption; tuberculosis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疒部》::朝鮮謂藥毒曰
方言·第三》:凡飲藥傅藥而毒,南楚之外謂之瘌,北燕朝鮮之間謂之,東齊海岱之間謂之眠,或謂之眩。
西遊記》:那老者扯住三藏道:「師父,你倒不言語,你那個徒弟,那般拐子臉別頦腮,雷公嘴,紅眼睛,一個病魔鬼,怎麼反衝撞我這年老之人?」
金瓶梅》:西門慶笑道:「傻花子,你敢害饞痞哩,說著的是吃。」
封神演義》:昌曰:「人之死生,雖有定數,或癱鼓膈,百般雜症,或五刑水火,繩縊跌撲,非命而已。」
廣韻·》:痢惡人。
紅樓夢》:那裡就得了病了呢!
康熙字典·》:又《廣韻瘌不調。
儒林外史》:那掌舵駕長害饞,左手扶著舵,右手拈來,一片片的送在嘴裏了。
笑林廣記》:病者曰:「我亦自知難醫,但要服些生痰動氣的藥,改作、膨二症。」
後西游記》:師父一般也說餓了,我若說餓,你們又要道我是饞。」
子不語·第十六卷》:姑謂其也,不許其子與見。
梁書》:流離寒暑,繼以疫,轉死溝渠,曾莫救恤,朽肉枯骸,烏鳶是厭。
太上助國救民總真秘要》:如蟻跡雜亂者,伏尸鬼。
慎柔五書》:[卷四 瘵第四] 瘵各疰論
萍洲可談·卷三》:主人云,因患瘰,頭脫而活。
辨証奇聞》:必變瘵矣。
碧霞元君護國庇民普濟保生妙經》:...,或遭鬼祟邪精之纏害,或遭瘟●療之弗痊,或遭凶曜惡星之臨照,...
晚晴簃詩匯·卷九十二》:金生積瘵,初見愁難恃。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