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7B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𤼪
同義字
𤼷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0第36 康熙字典: 頁784第07 辭海: 卷9頁2450第5 GSR: 第883.e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60第1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𧯫 𭽃 𤼶 𡪺 𫠿 𬮹 𤢈 𬳒 [More]
國語發音:dēng ㄉㄥ ㄉㄜˊ
粵語發音:dang1
唐代發音:*dəng
說文解字:癶部》登:上車也。从癶、豆。象登車形。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登:成也,升也,進也,衆也。《說文》曰:上車也,亦州名漢文帝封悼惠王子爲牟平侯即此地也,周爲登州取文登山而名又姓蜀有關中流人始平登定。都滕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癶部·》登:〔古文〕𤼪𤼷《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騰切,等平聲。《爾雅·釋詁》陞也。《玉篇》上也。進也。《·明夷》初登于天。《·堯典》疇咨若時登庸。《左傳·僖九年》王使宰孔賜齊侯胙,下拜登受。《禮·月令》農乃登麥。《周禮·秋官》司民,掌登萬民之數。《前漢·食貨志》進業曰登。《註》進上百工之業也。又《爾雅·釋詁》成也。《增韻》熟也。《·泰誓》以登乃辟。《·大雅》誕先登于岸。《周禮·地官·小司徒》頒比法于六鄉之大夫,使各登其鄉之眾寡六畜車輦。《註》登,成也。成猶定也。《孟子》五穀不登。《註》登,成熟也。又尊之曰登。《禮·月令》登龜。《註》龜言登者,尊之也。又《博雅》登登,眾也。又築牆用力相應聲。《·大雅》築之登登。又登聞鼓院。《宋史·職官志》隷司諫正言,掌受文武官及士民章奏表疏。又榻登。《釋名》施于大牀之前,小榻之上,所以登牀也。《說文》作毾㲪。又星名。《晉書·天文志》歲星之精流,爲及登。又鳳皇朝鳴曰登晨。見《軒轅黃帝記》。又州名。古萊子國,隋牟州,唐改登州,取文登山而名。又姓。出南陽,蜀有關中流人,始平登定。又《集韻》丁鄧切,等去聲。履也。或作蹬。又《字彙補》東職切,等入聲。《公羊傳·隱五年》公曷爲遠而觀魚,登來之也。《註》登讀言得。齊人名求得爲得來。作登來者,其言大而急,由口授也。又叶都籠切,音東。《前漢·宣元敘傳》元之二王,孫後大宗。昭而不穆,大命更登。又叶都郎切,音當。《易林》南山高岡,回隤難登。道里遼遠,行者無糧。《說文》上車也。从癶豆,象登車形。《集韻》或作僜。《字彙》登與豆豋之豋,从月从又者別。
反切:都滕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rise, mount, board, climb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上》:公孫丑曰:「道則高矣,美矣,宜若天然,似不可及也。」
Gong Sun Chou said, 'Lofty are your principles and admirable, but to learn them may well be likened to ascending the heavens - something which cannot be reached.'
禮記·曲禮上》:高,不臨深。
He should not ascend a height, nor approach the verge of a depth.
論衡·率性》:故曰:「王良車,馬不罷駑。」
Of Wang Liang the saying goes that, when he stepped into a chariot, the steeds knew no exhaustion.
墨子·節葬下》:秦之西有儀渠之國者,其親戚死,聚柴薪而焚之,燻上,謂之遐,然後成為孝子。
West of the state of Qin there was the tribe of Yiqu. Upon their death the parents were burned on a bonfire and amidst the smoke, and this was said to be ascension to the golden clouds. In this way one became a filial son.
莊子·德充符》:彼且擇日而假,人則從是也。
If such a man were to choose a day on which he would ascend far on high, men would (seek to) follow him there.
道德經》:衆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臺。
The multitude of men look satisfied and pleased; as if enjoying a full banquet, as if mounted on a tower in spring.
商君書·來民》:此其損敵也,與戰勝同實,而秦得之以為粟,此反行兩之計也。
Then this way of inflicting damage on the enemy is just as real as a victory in war, and Qin will have the advantage of obtaining agricultural products. Conversely, by this plan, two birds will be hit with one stone.
史記·五帝本紀》:東至于海,丸山,及岱宗。
Eastward his empire extended to the sea, Ball hill, and the ancestral Dai mountain.
荀子·》:幽闇昭,日月下藏。
說苑·脩文》:方興未,㥥㥥憧憧,專一想親之容貌彷彿,此孝子之誠也。
春秋繁露》:天所起一,動而再倍,常乘反衛再之勢,以就同類,與之相報,故其氣相俠,而以變化相輸也。
韓詩外傳·卷二》:傳曰:國無道,則飄風厲疾,暴雨折木,陰陽錯氛,夏寒冬溫,春熱秋榮,日月無光,星辰錯行,民多疾病,國多不祥,群生不壽,而五穀不
大戴禮記》:孝子不高,不履危,痺亦弗憑。
新書·脩政語上》:故諸君子得賢而舉之,得賢而與之,譬其若山乎。
新序·雜事四》:降揖讓,進退閑習,則臣不若隰朋,請置以為大行。
中論·治學》:故學者如山焉,動而益高。
孔子家語·始誅》:夫三尺之限,空車不能者,何哉?
潛夫論·忠貴》:而後人貪權冒寵,蓄積無極,思顛隕之臺,樂偱覆車之迹,願裨福祚,以備員滿貫者,何世無之?
太玄經·》:次七,出險丘,或牽之牛。
風俗通義》:烏號弓者,柘桑之林,枝條暢茂,烏其上,下垂著地,烏適飛去,後從撥殺,取以為弓,因名烏號耳。
孔叢子·廣言》:,升也。
申鑒·時事》:小能其職以極於大,故下位競,大橈其任以墜於下,故上位慎。
新語·術事》:故說事者上陳五帝之功,而思之于身,下列桀、紂之敗,而戒之于己,則德可以配日月,行可以合神靈,高及遠,達幽洞冥,聽之無聲,視之無形,世人莫覩其兆,莫知其情,校脩《五經》之本末,道德之真偽,既□其意,而不見其人。
蔡中郎集·漢津賦》:源自乎嶓冢,引漾澧而東征。
列子·黃帝》:又二十有八年,天下大治,幾若華胥氏之國,而帝假,百姓號之,二百餘年不輟
鶡冠子·泰錄》:故流分而神生,動而明生,明見而形成,形成而功存。
文子·守樸》:有精而不使,有神而不用,守大渾之樸,立至精之中,其寢不夢,其智不萌,其動無形,其靜無體,存而若亡,生而若死,出入無間,役使鬼神,精神之所能假千道。
文始真經·一宇》:惟聖人不離本情,而大道。
列仙傳·呼子先》:太華,自稱應世。
老子河上公章句》:如春臺。
韓非子·喻老》:居五年,紂為肉圃,設炮烙,糟邱,臨酒池,紂遂以亡。
慎子·逸文》:千仞之谿,臨蝯眩之岸,不足以淆其知。
管子·輕重丁》:賓胥無馳而南,反報曰:「南方之萌者,山居谷處,降之萌也,上斲輪軸,下采杼栗,田獵而為食,其稱貸之家,多者千萬,少者六七百萬,其出之中伯伍也,其受息之萌八百餘家」。
孫子兵法·行軍》:孫子曰:凡處軍相敵:絕山依谷,視生處高,戰隆無,此處山之軍也。
吳子·應變》:高四望,必得水情。
六韜·勵軍》:武王問太公曰:「吾欲令三軍之眾,攻城爭先,野戰爭先赴。」
尉繚子·制談》:古者,士有什伍,車有偏列,鼓鳴旂麾,先者未嘗非多力國士也,先死者亦未嘗非多力國士也。
海島算經》:今有山望樓,樓在平地。
淮南子·繆稱訓》:君子之道,近而不可以至,卑而不可以,無載焉而不勝,大而章,遠而隆,知此之道,不可求於人,斯得諸己也。
呂氏春秋·壅塞》:山而視牛若羊,視羊若豚。
春秋左傳》:五年,春,公將如棠觀魚者,臧僖伯諫曰,凡物不足以講大事,其材不足以備器用,則君不舉焉,君將納民於軌物者也,故講事以度軌量謂之軌,取材以章物采謂之物,不軌不物,謂之亂政,亂政亟行,所以敗也,故春蒐,夏苗,秋獮,冬狩,皆於農隙以講事也,三年而治兵,入而振旅,歸而飲至,以數軍實昭文章,明貴賤,辨等列,順少長,習威儀也,鳥獸之肉,不於俎,皮革,齒牙,骨角,毛,羽,不於器,則公不射,古之制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