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99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0第12 康熙字典: 頁788第25 辭海: 卷9頁3720第2 GSR: 第857.d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49第14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ㄒㄧ
粵語發音:sik1
說文解字:白部》皙:人色白也。从白析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皙:人白色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白部·》皙:《唐韻》先擊切《集韻》《韻會》先的切,𠀤音錫。《說文》人色白也。《左傳·昭二十六年》有君子白皙。《周禮·地官·大司徒》墳衍其民皙而瘠。又棗名。《爾雅·釋木》皙,無實棗。又《韻會》曾點字。皙,本从白。《論語》《孟子》《史記·孔子世家》俱从日。又《集韻》《正韻》𠀤思積切,音昔。白也。監本作晢。又叶征例切,音制。《·鄘風》象之揥也,揚且之皙也。○按皙,本从析从白。與日部皙、晢二字義別。
反切:先擊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white; kind of date

原典出處

論語·先進》:子路、曾、冉有、公西華侍坐。
Zi Lu, Zeng Xi, Ran You, and Gong Xi Hua were sitting by the Master.
孟子·離婁上》:曾子養曾,必有酒肉。
The philosopher Zeng, in nourishing Zeng Xi, was always sure to have wine and flesh provided.
詩經·君子偕老》:玉之瑱也、象之揥也、揚且之也。
There are her ear-plugs of jade, Her comb-pin of ivory, And her high forehead, so white.
說苑·善說》:蘧伯玉使至楚,逢公子濮水之上,子接草而待曰:「敢問上客將何之?」
史記·楚世家》:康王寵弟公子圍、子比、子、棄疾。
春秋左傳》:宋皇國父為大宰,為平公築臺,妨於農功,子罕請俟農功之畢,公弗許,築者謳曰,澤門之,實興我役,邑中之黔,實慰我心,子罕聞之,親執扑,以行築者,而抶其不勉者,曰吾儕小人,皆有闔廬,以辟燥濕寒暑,今君為一臺而不速成,何以為役,謳者乃止,或問其故,子罕曰,宋國區區,而有詛有祝,禍之本也。
晏子春秋》:湯質而長,顏以髯,兌上豐下,倨身而揚聲。
鹽鐵論·孝養》:曾子養曾,必有酒肉。
漢書》:光為人沈靜詳審,長財七尺三寸,白,疏眉目,美須敘。
周禮·地官司徒》:四曰墳衍,其動物宜介物,其植物宜莢物,其民而瘠。
說文解字·白部》::人色白也。
世說新語·雅量》:殷荊州有所識,作賦,是束慢戲之流。
文心雕龍·諧讔》:潘岳醜婦之屬,束賣餅之類,尤而效之,蓋以百數。
金樓子·興王》:豐下兌上,而有鬚,長九尺四寸八肘。
群書治要·鹽鐵論》:今天下之被誅者,不必有管,蔡之邪,鄧之僞也。
藝文類聚》:尚書郎束曰:仲治小生,不足以知此,臣請說其始,昔周公城洛邑,因流水以汎酒,故逸詩云,羽觴隨波,又秦昭王三日置酒河曲,見有金人出。
通典·齊縗杖周》:晉束問曰:「繼母嫁從服,當立廬不?」
四書章句集注》:子路、曾、冉有、公西華侍坐。
廣韻·》::人白色也。
太平御覽》:《宋書》曰:南郡王義宣為荊州刺史,白美須眉,身長七尺五寸,腰帶十圍。
太平廣記·束皙》:尚書郎束進曰。
朱子語類》:跪進劄子,略云:「竊觀聖賢之間,惟兩答問最親切極至:『子路曾冉有公西華侍坐。』」
全唐詩》:吳縑楚練何白,居士持來遺禪客。
康熙字典·》:《束·補亡詩》白華絳趺。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