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6C3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8第24 康熙字典: 頁793第01 辭海: 卷9頁386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58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𠸟 𫽗 𢝙 𤠅 𦞑 𪺰 𥔦 𬐩 𫋋 𣡝
國語發音:bēi ㄅㄟ
粵語發音:bui1
唐代發音:*bəi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盃: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皿部·》盃:俗杯字。
反切:布回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glass, cup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則使門下史將鈴下侍徐扶輦載宣,於故處設酒,中故復有虵,因謂宣:「此壁上弩影耳,非有他怪。」
漢書·司馬遷傳》:夫僕與李陵俱居門下,素非相善也,趣舍異路,未嘗銜酒接殷勤之歡。
焦氏易林·蒙之》:大有:舉飲酒,無益溫寒。
金匱要略》:留飲者,脅下痛引缺,欬嗽則輒已。
顏氏家訓·雜藝》:唯不可令有稱譽,見役勳貴,處之下坐,以取殘冷炙之辱。
金樓子·立言下》:子曰:「滌而食,洗爵而飲,可以養家客,未可以饗三軍。」
高士傳·鄭玄》:几授尊高,崇溫儼。
藝文類聚》:受命君臨,試舟五反,和樂九成,鉤楯祕戲,協律新聲,丹水激,絳采坯榮,天吳還往,海若逢迎。
通典》:劉邕嗣封南康侯,河東王歆之嘗為南康國相,素輕邕,後俱元會,邕性嗜酒,謂歆之曰:「卿昔嘗見臣,今不能勸一酒乎?」
三國演義》:郤說張飛飲了數悶酒,乘馬從館驛前過,見五六十個老人,皆在門前痛哭。
金瓶梅》:宋御史的一張大桌席、兩壇酒、兩牽羊、兩封金絲花、兩匹段紅、一副金台盤、兩把銀執壺、十個銀酒、兩個銀折盂、一雙牙箸。
封神演義》:你們今夜傳懽會飲,只怕明日鮮紅染市曹!
廣韻·》::俗。
太平御覽·宴樂》:貞觀末,有裴神符有妙解琵琶,惟作聖蠻雙、大鳳傾樂,三曲聲度清美,太宗深愛之。
太平廣記·沈羲》:須臾,數玉女持金按玉,來賜羲曰:「此是神丹,飲者不死。」
朱子語類》:今日黃堂一酒,使君端為庶民斟!
全唐詩》:蔗漿自透銀冷,
康熙字典·》:《劉夢得詩》前膽不豩。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