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21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7第41 頁247第14 康熙字典: 頁805第06 辭海: 卷9頁5010第2 GSR: 第590.q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81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ㄉㄧ
粵語發音:ci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眡:視也。
廣韻·上聲··》眡:並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眡:《廣韻》都奚切《集韻》都黎切,𠀤音低。《類篇》視貌。又《玉篇》古文視字。註詳見部五畫。《正字通》俗眂字。眂同視。分爲二,誤。
反切:都奚 (《廣韻·上平聲··》) 承矢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ant.) blurred sight

原典出處

列子·仲尼》:至觀者不知所,物物皆游矣,物物皆觀矣,是我之所謂游,是我之所謂觀也。
儀禮·士冠禮》:主人受,反之。
焦氏易林·坤之》:盡我筋力,蠒為疾。
藝文類聚·梁武帝》:又牋曰:近以朝命蘊崇,冒奏丹誠,奉披還令,未蒙虛受,搢紳顒顒,深所未達,蓋聞受金於府,通人之弘致,高蹈海隅,疋夫之小節,是以履乘石而周公不以為疑,增玉璜而太公不以為讓,況世哲繼軌,先德在民,經綸草昧,歎深微管,加以朱方之役,荊河是依,班師振旅,大造王室,雖復累跡救宋,重存楚,居今觀古,曾何足云,而惑甚盜鍾,功疑不賞,皇天后土,不勝其酷,是以玉馬駿奔,表微子之去,金版出地,告龍逢之怨,明公據鞍輒哭,厲三軍之志,獨居掩涕,激義士之心,故能使海若登祇,磬圖效祉,山戎孤竹,束馬景從,伐罪弔民,一匡靖亂,匪叨天功,實勤濡足,且明公本自諸生,取樂名教,道風素論,坐鎮雅俗,不習孫吳,搆茲神武,驅盡誅之氓,濟必封之俗,龜玉不毀,誰之功歟,獨為君子,將使伊周何地,某等不達通變,實有愚誠,不任悾款,棘心重謁,伏願特膺典策,式副民望。
廣韻·》::視也。
太平御覽·日上》:《周禮·春官》曰:祲:掌十輝之法,以觀妖祥、辨吉凶。
墨子閒詁·七患》:周禮司服云:「朝則皮弁服」,鄭注云:「視朝,視內外朝之事。」
康熙字典·十四》:《周禮·春官·祲》十輝,九曰隮。
容齋三筆》:...為鬽,與夫庮、皫、胖、鱐、齍、、劀、酏、▉、▉、箈、鬻、柶、...
明文海·卷四百二十五》:昌山行見蠅蚋紛然,起叢薄間,之有巨蛇長數十尋,昌走不竟,蛇蛇將尾而寘之口,昌怒,捉蛇尾而振之,舉投空地,逮地死矣。
御定淵鑑類函》: 又曰:「祲,掌十煇之法,以觀妖祥,以辨吉凶。
御定駢字類編》:冬時《周禮》:「食醫飲齊丨丨」。
山堂肆考·卷四十二》:,小國之君,其卿三命,其大夫再命,其士一命。
詩考》:《周禮·侵注》。
白孔六帖·卷四十七》:...">正禮,請生徒及第多少為博士,考課上下,...
山東通志·巻十一之四》:是日夜,始分禮部、太常寺、鴻臚寺官會集廟庭,庀其執事,比其位次,申戒所司,省牲幣、滌、濯陳,設祭器祭品,展樂懸,整舞列張。
居易錄·卷七》:按周禮有祲氏之官,掌十煇之法以觀其妖祥,辨其吉凶,而赤祲乃憂氣之所應,則當時必有憂恚而謀亂者乎?五色虹,南北相衡者一,乾坤二方虹蜺垂地者。
方輿勝覽·卷四十九》:...謁,帝開關鑰,我身金華牧羊客羊野草,我世間髙真,衆靈思我還,...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