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6A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𥇝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7第4 頁539第42 康熙字典: 頁811第10 辭海: 卷9頁5250第1 GSR: 第790.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918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𨼸 𠪯 𤢕 𤢟 𢋇 𢍰 𪫙 [More]
國語發音: gāo hào ㄧˋ ㄍㄠ ㄏㄠˋ ㄗㄜˊ
粵語發音:jik6
說文解字:幸部》睪:目視也。从橫目,从幸。令吏將目捕罪人也。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睪:引繒皃。《說文》曰:司視也,从目从㚔令吏將目捕辠人也。
廣韻·入聲··》睪:伺視也。《說文》云:令吏將木捕罪人本。羊益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睪:〔古文〕𥇝《唐韻》羊益切《集韻》《韻會》《正韻》夷益切,𠀤音亦。《說文》伺視也。令吏將目捕罪人也。又《字彙》引也,給也。又《玉篇》睪睪,生也,樂也,好也。又《廣韻》引繪貌。又睪黍,山名。《戰國策》睪黍,梁父之隂。又《六書本義》與懌繹同。又《廣韻》尼輒切《集韻》昵輒切,𠀤音聶。亦伺視也。又《正韻》直格切,音宅。與澤同。《荀子·正論篇》側載睪芷以養鼻。《註》睪芷,香草也。或曰睪,當爲澤,澤蘭也。又《正韻》擇,亦作睪。又《集韻》都故切,音妒。敗也。與殬斁通。《說文》本作𥇝。从橫目,从㚔。殬原字从歺。
反切:羊益 (《廣韻·入聲··》) 尼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py on

原典出處

荀子·解蔽》:廣廣,孰知其德?
春秋繁露》:命令相曰:「大夫蠡、大夫種、大夫庸、大夫、大夫車成,越王與此五大夫謀伐吳,遂滅之,雪會稽之恥,卒為霸主。」
大戴禮記·四代》:子曰:「群然,戚然,頤然,然、踖然、柱然、抽然、首然、僉然、湛然、淵淵然、淑淑然、齊齊然、節節然、穆穆然、皇皇然。」
孔子家語·困誓》:自望其廣,則如也。
風俗通義·》:《周禮》六鼓,雷鼓八面,路鼓四面,、鼓、晉鼓皆二面。
列子·天瑞》:仲尼曰:「有焉耳,望其壙,如也,宰如也,墳如也,鬲如也,則知所息矣。」
戰國策》:及之黍、梁父之陰,則郄車而載耳。
後漢書·郡國一》:有旃然水。
山海經·東山經》:凡《東次三經》之首,自尸胡之山至于無之山,凡十九山,六千九百里。
說文解字·釆部》:聲。
黃帝內經》:小腸病者,小腹痛,腰脊控而痛,時窘之後,當耳前熱,若寒甚,若獨肩上熱甚,及手小指次指之間熱,若脈陷者,此其候也。
藝文類聚·鸚鵡》:《萬畢術》曰:乾一名鸚鵡,斷舌可使言語。
廣韻·》::引繒皃。
太平御覽·》:安陽王有神人音高。
墨子閒詁·兼愛中》:「澤」作「皇」者,澤從聲,古書「」或掍作「皋」,史記天官書「澤」字作「滜」,封禪書「澤山」,集解引徐廣云:「澤,一作皋」,《·襄十七年傳》「澤門」,釋文云:「澤或作皋」,皆其證也。
康熙字典·十三》:醳:《廣韻》羊益切《集韻》《韻會》《正韻》夷益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