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E3

說文小篆

金文
𠤘
同義字

部首:+ 2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4第8 康熙字典: 頁823第37 辭海: 卷9頁5550第1 GSR: 第976.l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80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𠤘 𫘤 𡱢 𢚝 𢈟 𢏦 𢓪 𦮸 𬂼 [More]
國語發音: xián ㄧˇ ㄒㄧㄢˊ
粵語發音:ji5
唐代發音:*hiə̌
說文解字:矢部》矣:語已詞也。从矢以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矣:《說文》云:語已詞也。于紀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矢部·》矣:〔古文〕𠤘《唐韻》《集韻》于己切《韻會》羽已切《正韻》養里切,𠀤音𦮸。《說文》語已辭也。《徐曰》矣者,直疾。今試言矣,則出氣直而疾會意。《柳宗元曰》決辭也。又叶于姬切,音依。《·小雅》徹我牆屋,田卒汙萊。曰予不戕,禮則然矣。萊音釐。《正字通》通作巳。音以。與已別。
反切:于紀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particle of completed action

CTP Dictionary


ㄧˇ (1.1): 語氣詞:表示陳述。相當於現代漢語的「了」。 Modal particle used to express declaration.
墨子·小取》:殺盜人非殺人也,無難
盜無難
4
Killing thieves is not killing men – there is nothing difficult in it!
論語·學而》:有子曰:「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
The philosopher You said, "They are few who, being filial and fraternal, are fond of offending against their superiors."
春秋左傳》:君能補過,袞不廢
ㄧˇ (1.2): 語氣詞:表示感嘆。 Modal particle used to express exclamation.
論語·學而》:子曰:「巧言令色,鮮仁!」
The Master said, "Fine words and an insinuating appearance are seldom associated with true virtue."
孟子·梁惠王下》:王曰:「大哉言!」
'The king said,' A great saying!
禮記·檀弓上》:子夏投其杖而拜曰:「吾過!」
Zi-xia threw down his staff, and bowed, saying, 'I was wrong.'
史記》:新垣衍怏然不悅,曰:「噫嘻,亦太甚先生之言也!」
戰國策》:辛垣衍怏然不悅曰:「嘻,亦太甚,先生之言也!」
ㄧˇ (1.3): 語氣詞:表示命令或請求。 Modal particle used to express an order or request.
莊子·人間世》:曰:「已,勿言之!」
Have done,' said Mr. Shi, 'and do not speak about it.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