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20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8第38 康熙字典: 頁828第28 辭海: 卷9頁6510第1 GSR: 第46.q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23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ㄑㄩ ㄐㄩ
粵語發音:zeoi1 zo2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岨:石山戴土。
廣韻·上平聲··》砠: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砠:《廣韻》《韻會》七餘切《集韻》《正韻》千余切,𠀤音疽。《說文》作岨。《爾雅·釋山》土戴石爲砠。《·周南》陟彼砠矣。《韻會》詩詁云:土山戴石,行者以爲苦,故云馬瘏僕痡。毛傳:石山戴土。誤。
反切:七余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rocky, hilly, uneven

原典出處

詩經·卷耳》:陟彼矣、我馬瘏矣、我僕痡矣、云何吁矣。
I was ascending that flat-topped height, But my horses became quite disabled, And my servants were [also] disabled. Oh! how great is my sorrow!
爾雅·釋山》:石戴土謂之崔嵬,土戴石為
藝文類聚·總載山》:又曰:山大而高曰崧,山小而高曰岑,多草木曰屺,無草木曰岵,石戴土謂之崔嵬,土戴石為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石藥下》:《本草經》曰:礬石,一名羽
康熙字典·》:岨:《廣韻》七余切《集韻》千餘切,𠀤同
海國圖志·卷七十七》:北則青洲山前山澳山,盈盈隔一海,茲山浸其中,厥壤,厥木樛巑岏薈蔚,石氣凝青,與波光相上下。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而葉綗齋謂:「山兩肘下,右卓起,曰麻姑峯,蒲伏而東;左蜿蜒乘之,綰轂其口,環中皆朱朙。」
宋書》:山匪而是岵,川有清而無濁。
南華真經註疏》:菌則朝生暮死,蟬則夏長秋,斯言齡命短促,故謂之小年也。
詩經集傳》:○陟彼【音疽】矣。
審定風雅遺音·卷上》:「雎」「」二字,必不讀為七餘反矣。
宋百家詩存·卷七》:...形骸自笑縻珪組,欲騎馬,去陟彼空羡鴻飛在於渚,西山第一列洞天...
禮記章句》:「石」,若今鹽
湧幢小品》:土山上有石謂之
湧幢小品》:山上有石,謂之,山有穴曰岫,山大而高曰崧,小而高曰岑,銳而高曰嶠,卑而大曰扈,小而眾曰巋,小山曰岌,大山曰峘,屬者曰嶧,獨者曰甸,上平曰章,中央平曰隆山。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