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2F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29第16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25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pīng ㄆㄧㄥ
唐代發音:pɛng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砯:水擊山巖聲。披冰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砯:《集韻》《韻會》𠀤披冰切,音砰。水擊出巖聲。《郭璞·江賦》砯崖鼓作。又《五音集韻》蒲應切,憑去聲。義同。又《正字通》韓愈詩:瓿墅輾砯砰。韻會合砯砰爲一,非。
反切:披冰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o make a loud sound

原典出處

廣韻·》::水擊山巖聲。
全唐詩》:飛湍瀑流相喧豗,崖轉石萬壑雷。
康熙字典·十四》:𦡻:《篇海》蒲孕切,音
文憲集·卷九》:又下此則王推五運,六氣之變,撰為天元玉䇿,周詳切宻,亦人之所難。
直齋書錄解題》:唐太僕令王注,自號啟元予。
趙氏鐵網珊瑚·卷十六》:...不逺躐過,既過回,視其澴瀯衍漾衝之態,而吾意適永,不能以遽釋,幾失。
西河集·卷六十一》:縣琴者,嘗有清泠之音,畜利刃者若吼夫聴瀑于廬山之顛,既去而神色不定,猶●而心徬徨,斯其時則已逺矣,聞雁鳴者,既滅沒而猶在于耳。
聲調譜·聲調譜卷三》:飛湍瀑流爭喧豗,崖轉石萬壑雷。
欽定天祿琳琅書目》:而王冰之名載於《讀書志》及《文獻通考》者,並作
廣東新語》:舟上下石,單船小水易漂沒,故必用雙船,其力能與石鬭。
直齋書錄解題》:唐太僕令王注,自號啟元予。
直齋書錄解題·卷十三》:唐太僕令王注,自號啟元予。
樂府詩集·卷四十》:連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絕壁,飛湍瀑流爭喧豗,崖轉石萬壑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