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5D

部首:+ 7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6第56 康熙字典: 頁830第15 辭海: 卷9頁676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33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āo qiào ㄒㄧㄠ ㄑㄧㄠˋ
粵語發音:siu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硝:硭硝藥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硝:《廣韻》相邀切《集韻》《韻會》思邀切《正韻》先彫切,𠀤音宵。硭硝,藥名。《正字通》方書:硝有七種:朴硝,芒硝,英硝,馬牙硝,硝石,風化硝,𤣥明粉。本作消,俗譌爲硝。又《集韻》七肖切,音悄。石堅貌。
反切:相邀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altpeter, niter; to tan

原典出處

列仙傳·赤斧》:能作水煉丹,與石服之,三十年反如童子,毛髮生皆赤。
傷寒論》:半斤,味醎苦,大寒。
金匱要略》:渴者,加芒半兩。
抱朴子·仙藥》:服五云之法,或以桂蔥水玉化之以為水,或以露於鐵器中,以玄水熬之為水,或以石合於筒中埋之為水,或以蜜搜為酪,或以秋露漬之百日,韋囊挻以為粉,或以無巔草樗血合餌之,服之一年,則百病除,三年久服,老公反成童子,五年不闕,可役使鬼神,入火不燒,入水不濡,踐棘而不傷膚,與仙人相見。
西遊記》:看起來,你把我認做個老走哩。
三國演義》:又喚趙雲「引軍三千,分為四隊,自領一隊伏於東門外,其三隊分伏西、南、北三門,卻先於城內人家屋上,多藏硫黃燄引火之物。」
金瓶梅》:真是子石望著南兒──丁口心
封神演義》:且說比干將狐狸皮熟,造成一件袍襖,只候嚴冬進袍。
廣韻·》::硭藥名。
太平御覽·石藥下》:《吳氏本草》曰:樸石,神農、歧伯、雷公無毒。
太平廣記·王忠政》:一隊所貯如馬牙,謂之乾雨。
郁離子·喻治》:證有陰陽虛實,脈有浮沉細大,而方有汗下、通便、補瀉、針灼、湯劑之法,參、苓、姜、掛、麻黃、芒之藥,隨其人之病而施焉,當則生,不當則死矣。
紅樓夢》:因問寶釵要些薔薇
全唐詩》:松溪黑水新龍卵,桂洞生舊馬牙。
康熙字典·》:《註》八者:朱砂,雄黃,空靑,硫黃,雲母,戎鹽,石,雌黃也。
儒林外史》:和尚去了,那黃的煙氣還繚繞酒席左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