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60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9第24 康熙字典: 頁830第21 辭海: 卷9頁671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35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𦺫
國語發音:lǎng láng ㄌㄤˇ ㄌㄤˊ
粵語發音:long4
唐代發音:lɑng
說文解字:石部》硠:石聲。从石良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硠:硠磕石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硠:《唐韻》魯當切《集韻》《韻會》盧當切《正韻》魯堂切,𠀤音郞。《說文》石聲。《司馬相如·子虛賦》礧石相擊,硠硠礚礚。又雷硠,大聲。《左思·吳都賦》菈擸雷硠。又磅硠。《張衡·思𤣥賦》伐河鼓之磅硠。又《集韻》里黨切,音悢。《博雅》硠硠,堅也。又郞宕切,音浪。砊硠。詳砊字註。
反切:魯當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史記》:摐金鼓,吹鳴籟,榜人歌,聲流喝,水蟲駭,波鴻沸,涌泉起,奔揚會,礧石相擊,礚礚,若雷霆之聲,聞乎數百里之外。
東觀漢記》:門下有擊馬著鼓者,馬驚磕。
後漢書·張衡列傳》:觀壁壘於北落兮,伐河鼓之磅
楚辭·怨上》:雷霆兮磕,雹霰兮霏霏。
說文解字·石部》::石聲。
藝文類聚·琵琶》:景響豐,操暢駱驛,遊乎風揚,抑按捻拰搦摧藏,爾乃叩少宮,騁明光,發下柱,展上按,儀蔡氏之繁弦,放莊公之倍簧,於是酒酣日晚,改為秦聲,壯諒抗愾,土風所生,延年度曲,六彈俱成,絀耶在正,疏密有程,離而不散,滿而不盈,沉而不重,浮而不輕,綿駒遺嘔,岱宗梁父,淮南廣陵,郢都激楚,每至曲終歌闋,亂以眾契,王上下奔鶩,鹿奮猛厲,波騰雨注,飄飛電逝。
廣韻·》:磕石聲。
太平御覽·》:《釋名》曰:雷者,如轉物有所音郎雷之聲也。
全唐詩》:雲溪裏,翠竹和雲生。
康熙字典·》:又《左思·吳都賦》菈𢴫雷
天中記·卷九》:余昔在㑹稽,仰看南山,見雲如瀑,布方數十丈,其聲磕,須臾山下,居民驚駭,洪水大至物論物,原地者,萬物之本,原諸生之根苑也,美惡賢不肖,愚俊之所生也。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或瀨或湍,或灣或淵,或岐或孤,或袤或連,滔滔湯湯,渾渾洋洋,纍纍,隆隆卬卬。
潘黃門集》:慨慨馬生,高致,發憤囹圄,沒而猶視,嗚呼哀哉!
晚晴簃詩匯》:入夜響逾厲,拍枕驚雷
晉書·列傳第六十二》:若夫假象金革,擬則陶匏,眾聲繁奏,若笳若簫;磞震隱,訇蓋聊嘈。
南齊書》:頓浪低波,矰苦降苦交苦江,折嶺挫峰,旂浪音郎掊,崩山相祇苦合萬里藹藹,極路天外。
南齊書》:頓浪低波,矰苦降交苦交硄苦江,折嶺挫峰,旂浪音郎掊,崩山相祇苦合萬里藹藹,極路天外。
山堂肆考·卷一百三十》:潘安仁誄之畧云:慨慨馬生,高致。
晉書·列傳第六十二》:若夫假象金革,擬則陶匏,眾聲繁奏,若笳若簫;磞震隱,訇蓋聊嘈。
江西通志·卷一百五十》:井底雷霆震動獵雲燁。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