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64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2第69 康熙字典: 頁830第30 辭海: 卷9頁671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32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á ㄒㄧㄚˊ
粵語發音:gip3 haap6
唐代發音:*hæp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硤:硤石縣亦州名秦將白起攻楚燒夷陵即其地魏武於此置臨江郡後魏爲拓州取開拓之義周以居三峽之口因爲峽州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硤:《廣韻》侯夾切《集韻》《韻會》轄夾切《正韻》胡夾切,𠀤音洽。《水經注》淮水又北徑山硤中,謂之硤石。《廣韻》硤石縣,亦州名。秦將白起攻楚,燒夷陵,卽其地,后周以居三峽之口,因爲峽州。
反切:侯夾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rchaic) town in Hebei province

原典出處

淮南子·兵略訓》:路津關,大山名塞,龍蛇蟠,卻笠居,羊腸道,發笱門,一人守隘,而千人弗敢過也,此謂地勢。
水經注·淮水》:淮水又北逕山中,謂之石,對岸山上結二城以防津要,西岸山上有馬跡,世傳淮南王乘馬昇僊所在也。
三國志·董卓傳》:於望垣北為羌、胡數萬人所圍,糧食乏絕。
通典·州郡序》:石城、今汝陰郡下蔡縣。
廣韻·》:石縣亦州名秦將白起攻楚燒夷陵即其地魏武於此置臨江郡後魏爲拓州取開拓之義周以居三峽之口因爲峽州也。
太平御覽》:秋七月,都督爾朱兆、賀拔勝從石夜濟,破顥子冠受及安豐王延明軍,元顥敗走。
太平廣記·顏真卿》:元載以為誹謗時政,貶州別駕,復為撫州湖州刺史。
墨子閒詁·兼愛中》:括地志云:『底柱山俗名三門山,石縣東北五十里黃河之中』
全唐詩》:路商逢使,山郵雀啅蛇。
康熙字典·》::《廣韻》侯夾切《集韻》《韻會》轄夾切《正韻》胡夾切,𠀤音洽。
魏書》:先是,蕭衍遣其左游擊將軍趙祖悅偷據西石,眾至數萬,以逼壽春。
清史稿·志三十七》:石一驛。
明史》:屬番偵告,雲設兵要害,令番人繞出朵爾口外,潛扼其背,而己提精卒二千與戰。
隋書》:有天柱山、大頭山、石山、穀水。
金史·列傳第六十》:大元兵入境,益鳩合土豪,保聚山,屢戰有功。
新五代史》:...>貽孫,陜州石人也。
周書》:又以巫縣、信陵、秭歸並是中要險,於是築城置防,以為襟帶焉。
文獻通考》:高季興,陜州石人。
清稗類鈔·賭博類》:海寧石鎮徐翁以賈起家,善候時轉物,錙銖必較,雖親戚弗顧也。
花月痕》:潼關日麗,石雲屯。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