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7E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48第24 康熙字典: 頁831第26 辭海: 卷9頁6920第5 GSR: 第31.h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37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uì ㄓㄨㄟˋ
粵語發音:zeoi6
說文解字:石部》硾:擣也。从石垂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硾:鎭也。《吕氏春秋》云:硾之以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硾:《唐韻》《集韻》《韻會》馳僞切《正韻》直類切,𠀤音縋。《說文》擣也。《玉篇》鎭也,笮也。《呂氏春秋》硾之以石。又《集韻》都果切,音朵。石貌。
反切:馳僞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weight

原典出處

呂氏春秋·勸學》:夫弗能兌而反說,是拯溺而之以石也,是救病而飲之以堇也,使世益亂。
說文解字·石部》::擣也。
藝文類聚·薪炭灰》:《鄧析書》曰:譬猶拯溺而之以石,救火而投之以薪。
廣韻·》::鎭也。
太平御覽·》:其有喪,負笈弗行五里也。
全唐詩》:鼎嘗天柱茗,詩剡溪箋。
康熙字典·》::《唐韻》《集韻》《韻會》馳僞切《正韻》直類切,𠀤音縋。
宋史》:是歲,姚古奏更定軍器,曩時甲二副,今拆造三副;曩時手刀太重,今皆令輕便易用;曩時神臂弓二石三斗,今一石四斗。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負暄《野録》:吳人取越竹以梅,天水淋曝,令稍乾,反覆之,使浮茸去盡,筋骨瑩徹,是為春膏,其色如蠟,其光可鑑。
欽定續通典》:北靺鞨俗知文字,喜讀書,士女服,尚白地産銅銀及龍鬚席,白紙狼尾筆。
武林舊事·卷八》:...一副 催生海馬皮二張 檀香匣盛銅剃刀二把,金鍍銀鎖鑰全 彩畫...
河南通志·卷十三》:...下,令牢不可破,乃以鐵猫於上流之水中,又以竹絙絶長七八百尺者...
嶺外代答·禽獸門》:人或條截其皮,直而乾之,治以為杖,至堅善云。
武林舊事·卷八》:...一副 催生海馬皮二張 檀香匣盛銅剃刀二把,金鍍銀鎖鑰全 彩畫...
御定淵鑑類函》: 越竹米元章書史曰:余嘗越竹,光滑如金版,在油拳上短截作軸入笈,番覆一日數十張學書。
清稗類鈔·鑑賞類三》:若先洗剔瑩潔,用上料宣紙,再以綿包熨貼使平,輕椎緩敲,苟有字畫可辨,雖極淺細處,亦必隨其凹凸而輕取之,自然鉤魂攝魄,全神都見。
居易錄·卷三十》:髙麗史:朝鮮産金、銀、鐵、水晶鹽、苧布、白紙、狼尾、筆果、下馬、長尾、雞豽、海豹人參。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