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81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0第20 康熙字典: 頁831第30 辭海: 卷9頁695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36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𬄯
國語發音: ㄑㄧˊ
粵語發音:kei4
唐代發音:ghiə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碁:亦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碁:《廣韻》《集韻》𠀤渠之切。同棊。圍碁也。《揚子·法言》圍碁擊劒,反目眩𠛬。註詳木部八畫。
反切:渠之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chess; any game similar to chess

原典出處

三字經》:泌七歲,能賦
Bi, at seven years of age, could make an epigram on wei-qi.
風俗通義》:又言武帝與仙人對博,沒石中,馬蹄迹處于今尚存,虛妄若此,非一事也。
蔡中郎集》:夫張局陳,取法武備。
西京雜記·第三》:八月四日,出雕房北戶,竹下圍,勝者終年有福,負者終年疾病,取絲縷,就北辰星求長命乃免。
傷寒論》:右十一味,以水八升,煮取四升,內大黃,切如子,更煮一二沸,去滓,溫服一升。
水經注·淮水》:淮水又東逕浮光山北,亦曰扶光山,即弋陽山也,出名玉及黑石,堪為
三國志·諸葛恪傳》:昔魏人伐蜀,蜀人禦之,精嚴垂發,六軍雲擾,士馬擐甲,羽檄交馳,費禕時為元帥,荷國任重,而與來敏圍,意無厭倦。
群書治要·吳志下》:或至賭及衣物,徙易行,廉耻之意弛,而忿戾之色發,其所志不出一枰之上,所務不過方罫之間,勝敵無封爵之賞,獲地無兼土之實,技非六藝,用非經國,立身者不階其術,徵選者不由其道,求之於戰陳,則非孫吳之倫也。
藝文類聚·嵩高山》:《世記》曰:嵩高山北有大穴,莫測其深,百姓歲時每遊觀其上,晉初,嘗有一人誤墮穴中,同輩冀其儻不死,乃投食於穴中,墜者得之,為尋穴而行,計可十許日,忽曠然見明,又有草屋,中有二人,對坐圍,局下有一杯白飲,墜者告以飢渴。
意林·新論十七卷》:世有圍,或言兵法之類。
西遊記》:正然走處,見白雲洞外,松陰之下,有三個老兒圍,觀局者是壽星,對局者是福星、祿星。
廣韻·》::亦同。
太平御覽·石藥下》:《淮南萬畢術》曰:磁石拒
太平廣記·嵩山叟》:中有二仙對
朱子語類·論文上》:到得晚年,自做六一居士傳,宜其所得如何,卻只說有書一千卷,集古錄一千卷,琴一張,酒一壺,一局,與一老人為六,更不成說話,分明是自納敗闕!
康熙字典·馬部》:又《字彙補》打馬,彈類也。
儒林外史》:蘧公子道:「是吟詩聲,下聲,唱曲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